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聚焦首都城市更新”系列報道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全新亮相 打造副中心文化新地標

2022年09月18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外景。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李博)6.2萬塊手工陶土磚打造的紅磚幕牆透著濃濃的工業懷舊風,上面鑲嵌著大尺寸的透明落地窗,使傳統與現代相得益彰……位於張家灣設計小鎮的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於今年9月正式運營,成為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產業峰會的承辦地。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的前身為1999年建造的北泡輕鋼廠夾芯板車間,位於通州張家灣工業開發區。傳統老工業園區疏解騰退后,開始向張家灣設計小鎮轉型升級,打造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聚集的國際新高地。

改造時,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設計團隊遵循“尊重歷史,延續肌理,織補新舊”的原則,充分發揮老舊廠房空間高大的優勢,保留原有鋼結構,保持原有廠區肌理,並將老的鋼梁外露,與建筑整體的現代感產生了鮮明對比。建筑師對廠房的中間部分進行了加高,15米淨高的展館門廳可滿足大型藝術展覽需求。

老廠房經改造變身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主體結構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總建筑面積1.77萬平方米,其中地上1.1萬平方米。北京通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北京張家灣設計小鎮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聶學軍介紹,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定位為設計小鎮的會展、活動舉辦、信息發布中心,成為城市副中心標志性文化設施之一。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擬採用“平戰結合”等多種運營模式。設計周期間作為活動及展覽場地,舉行各類藝術展覽和其它臨時性展覽、會議、論壇、沙龍等相關活動。平時常設展覽、設計師工作室、產業孵化器、臨時展廳活動等日常性內容,逐步打造全年豐富的活動內容,形成“永不落幕的設計周”。

未來,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將圍繞設計周主題IP,舉辦各種具有吸引力的主題活動,聚集產業人群和資源,通過布局關鍵產業環節,引領產業資源全面落位設計小鎮,打造張家灣設計小鎮活力引擎,帶動城市副中心設計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