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將構建四級商業消費空間結構

2022年09月17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將構建四級商業消費空間結構

  “城”為空間,“市”為活力,商業消費空間建設對北京至關重要。《北京市商業消費空間布局專項規劃(草案)》昨起在市規自委網站公示,廣泛征求社會公眾意見。《專項規劃》提出,2035年將北京建設成為“中國潮”“國際范”與“煙火氣”共融共生的國際消費中心示范城市,4大商圈將打造國際消費體驗區。

  《專項規劃》由市規自委會同市商務局共同組織編制,規劃期限為2022年至2035年,近期到2025年。“編制專項規劃,旨在以城市空間來推動商業消費發展,讓商業消費空間躍級為生活場所、活力中心、功能節點和魅力窗口,成為提升北京消費體驗和市民生活品質的新IP,成為北京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新標杆。”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規劃重點聚焦實體商業與生活消費,明確了商業消費空間中長期發展的總體目標。到2025年,構建起層次結構清晰、空間布局高效、功能業態完善、空間品質宜人的商業消費空間體系,初步建成便民優質的社區消費網絡。到2035年,整體形成國際消費有魅力、城市消費有實力、地區消費有活力、社區消費高便利的全市商業消費空間新格局,助力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實現。

  《專項規劃》提出,全市構建“四級兩類多維”的商業消費空間體系,整體形成“國際消費體驗區、城市消費中心、地區活力消費圈和社區便民生活圈”四級商業消費空間結構,服務公眾多層次消費需求。

  本市規劃打造4片國際消費體驗區,以面向全球、輻射全國、引領京津冀為目標,服務國際超廣域和國內廣域消費人群,堅持消費國際化與在地性並重,著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影響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金名片。

  全市將建設29個城市消費中心,包括17個更新提升型和12個新增培育型。城市消費中心重點面向全市及京津冀城市群消費人群,以30至45分鐘公交可達服務市域及京津冀地區,將城市消費中心建設成為具有突出商業實力、特色消費活力和廣泛影響力的城市消費新地標。

  80個地區活力消費圈重點面向地區消費人群,依托15至30分鐘慢行范圍均衡打造公共活力中心。五道口、崇文門、太陽宮、祥雲小鎮等消費圈將建設成為服務承載多樣生活場景的地區宜居綜合體。

  社區便民生活圈重點面向社區居民,以5至15分鐘步行服務范圍實現全市城鎮社區便民生活圈全覆蓋,將社區便民生活圈建設成為保障“七有”“五性”與品質生活的社區交往會客廳。

  《專項規劃》明確,下一階段將重點以“一區一單、一圈一策、一街一庫、一店一案”的模式推進規劃實施,引領全市商業消費空間高品質發展。具體來看,由市級部門提出指導各區深化的“一區一單”明細表和“一圈一策”任務書﹔區級政府形成“一區一單”推進計劃表,並針對城市消費中心及部分重點地區活力消費圈編制“一圈一策”實施計劃,精心打造地區活力消費圈和社區便民生活圈﹔街道基層針對社區便民生活圈,建立保障便民生活的“一街一庫”,有針對性補齊設施短板﹔鼓勵商業消費聚集區各商業主體結合自身發展訴求提出“一店一案”發展實施方案。

  新聞鏈接

  4片國際消費體驗區

  王府井×西單×前門(東城區、西城區)

  CBD×三裡屯(朝陽區)

  環球影城×大運河(通州區)

  麗澤×首都商務新區(豐台區)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