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麗澤商務區站將“五線換乘”

2022年09月10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麗澤商務區站將“五線換乘”

  本報訊(記者 李博)麗澤路北側,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施工正在進行。記者了解到,目前該工程進入文物勘探階段。航站樓所在的麗澤商務區站未來將成為北京首座實現地鐵五線換乘的綜合樞紐。

  去年年底,地鐵14號線麗澤商務區站率先開通,成為“五線換乘”中最先開通的部分。未來,麗澤商務區站還將引入16號線、大興機場線北延以及規劃中的11號線和麗金線,同時接駁麗澤橋商圈及麗澤商務區客流。

  根據大興機場線整體規劃和大興機場線配套服務設施規劃,麗澤商務區站將設置城市值機樓和交通接駁換乘中心。其中地鐵14號線與16號線兩站呈“十”字型換乘,14號線在上,16號線在下。16號線車站橫穿麗澤路,呈南北向布置,為地下三層島式車站。設置兩線共用站廳,形成“站台至站台”和“站廳至站廳”的單循環換乘模式。不過,因一體化規劃等原因,16號線麗澤商務區站年底將暫緩開通。

  大興機場線北延工程將從草橋站進一步向北延伸至麗澤商務區,全長3.5公裡。未來,麗澤商務區站將成為大興機場線在市區的終點站,主要接駁14號線、16號線及遠期11號線前往大興機場的客流。根據大興機場線的整體規劃和配套服務設施規劃,麗澤商務區站定位為城市航站樓,以軌道交通換乘為中心,配套設置值機、行李托運等航空綜合服務設施和配套設置出租車,以及社會車輛、接駁巴士等交通接駁設施。麗澤城市航站樓將以“城市客廳”為核心設計理念,將大面積的公共空間還給城市,創建站城一體融合的典范。

  目前麗澤商務區所在地也是金中都城址的所在地,此前在14號線的施工中,相關單位就曾挖掘出金中都麗澤門的道路遺址。大興機場線北延工程01標項目經理邢兆泳介紹,目前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正在進行文物勘探工作,在方案穩定並具備開工條件后,將開始整體航站樓綜合體的施工。為了確保16號線年底通車,地鐵16號線相關施工已率先展開,其中麗澤商務區站16號線結構已全部完工。目前,16號線南段已進入到冷滑試驗階段。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