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今年人工智能產值預計達2270億元

多項前沿成果將亮相中關村論壇

2022年09月10日09: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今年人工智能產值預計達2270億元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北京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藥健康“雙發動機”作用凸顯。記者昨天獲悉,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相關產值規模預計約2270億元,同比增長9.7%﹔今年一季度,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累計完成工業產值715.7億元,同比增長7.2%。

  在曠視科技的“智世界”展廳裡,物流機器人往來穿梭。系統下達貨物訂單后,機械臂分揀、機器人自主導航送貨等過程全部自動化完成,無需人工干預。曠視軟硬一體化的3A智慧物流解決方案,目前已經在國藥廣州、浙江新和成等大型企業的生產車間落地應用。

  除了應用在生產車間,曠視的人工智能技術已在諸多領域發揮效用:在工地,會對工人未戴安全帽進入工區的危險行為進行提示﹔在城市管理中,可實時識別區域內的煙氣、明火情況並預警﹔在加油站,可第一時間發現司機或乘客抽煙等危險行為。

  “希望通過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深入融合,讓物理世界變得更美好。”曠視總裁付英波介紹,公司聚焦消費物聯網、城市物聯網和供應鏈物聯網三大業務賽道,打造了軟硬結合AIoT產品體系,全面助力工業生產、城市生活的高效和安全。

  據悉,今年中關村論壇期間,曠視的算法生產平台AIS、智能托盤四向車系統、城市運營中心IOC等創新成果與技術產品將在論壇展覽展示板塊的前沿技術展區亮相。

  過去,醫生要判斷一位患者是否患有阻塞性冠心病,究竟應該做心臟支架、搭橋手術還是更適合進行藥物保守治療,往往需對患者進行冠脈造影檢查來術前確定。接受冠脈造影檢查時,患者需要進入導管室,從患者橈動脈穿刺插入各種器械到心臟冠脈。這項檢查存在一定風險,且成本高昂,一台冠脈造影手術至少需要花費5000元,對復雜病變的檢查費用更高達15000元。而現在,在安貞醫院,該項檢查僅通過CT影像就能輔助醫生做出相應判斷,患者也隻需為這項檢查花費不到2000元。這背后,是來自北京的人工智能醫療高科技企業——科亞醫療的技術支撐。

  據了解,科亞醫療研發的“深脈分數DVFFR”是全球首款採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冠狀動脈生理功能評估的產品。其利用冠狀動脈計算機斷層掃描造影影像進行的數值分析,能夠快速評估冠脈狹窄是否會導致心肌缺血,從而輔助醫生進行下一步診療。2020年1月,“深脈分數DVFFR”取得了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首張人工智能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証。

  “這項技術在安貞醫院已經服務了4254名患者,共有1000余人次避免了冠脈造影檢查,為患者節省醫療費用約2000萬元。更重要的是讓患者避免了因有創檢查帶來的痛苦和潛在風險。”科亞醫療董事長王立偉說。截至目前,科亞醫療已與全國大型綜合醫院共建“深脈人工智能診斷中心”1100余家。

  據悉,作為北京醫療人工智能企業代表,科亞醫療的深脈分數、深脈靈析等AI臨床精准診療創新應用方案將在中關村論壇期間向大眾展示。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