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房山: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重點經濟指標增速全市第一

2022年09月05日17: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下午,北京市房山區“兩區”建設成果發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在服貿會首鋼園區舉辦,現場簽約了31個重大項目。本屆服貿會房山區共簽約70余個項目,簽約金額較去年翻番,並集中展示了“兩區”建設兩周年的重要成果。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房山區實現GDP由負轉正,同比增長2.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60.32億元,同比增長15.9%,規上工業總產值完成464.3億元,同比增長22.5%,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70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3%,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39%﹔PM2.5平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交出了“兩區”建設的亮眼成績單。

今年以來,房山區牢牢抓住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不放鬆,在圍繞“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聚焦“兩基地三園區”建設的同時,堅持“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理念,充分發揮“服務包”工作機制,完善區領導、區級服務管家、街鄉級服務管家三級走訪體系,持續開展專場對接活動,主動靠前服務,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堅持“企業吹哨、政府報到”,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各職能部門、各鄉鎮街道對企業提出的訴求意見,明確時間表、責任人,加強督查督辦,研究解決並及時反饋辦理進度,為企業提供“有速度、有溫度、有厚度、有高度”的服務,進一步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和投資者進駐房山。

比如,為幫助區內企業加快復工復產進度,房山區稅務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通過精准投放稅收“政策包”、“雲辦稅”平台遠程答疑、分時間節點逐戶做好政策輔導等方式,一對一幫助企業理解政策、辦理退稅申請,確保退稅精准高效,僅4月至8月期間,就幫助負責北京基金小鎮項目核心區域土地整理相關工作的城建長泰退稅7316萬元。

房山區人力社保局積極開展“助力復工復產”招聘專項行動,線上線下密集強勢招聘,營造氛圍、激發市場信心﹔大力開展“政策送企業、服務零距離”援企穩崗專項行動﹔高效落實崗補社補、穩定就業補貼等市區惠企政策。截至6月底,共落實市區政策資金4.7292億元,惠及5439家(次)企業、14.55萬名勞動力。幫辦引導轄區1342家企業申請全市階段性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累計幫助企業緩繳1.11億元,惠及職工2.78萬人。

接下來,房山區將全面提升教育、醫療和交通三大承載力,加快補齊群眾需求的城市要素,拓展產業承載空間,打造宜居宜業區域環境﹔繼續以房山區各官方發布渠道為展示窗口,充分發揮住房、人才落戶政策優勢,為落地企業、落地項目提供全流程、全領域、全周期服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持續加快構建“1+3+N”的重要功能區發展格局,聚焦“兩基地三園區”建設,做強做大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和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打造特色金融產業園區、生命健康產業園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深入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建設,謀劃、儲備、建設一批重大產業項目,以商招商,形成產業聚合效應,推動房山進一步成為廣大企業集聚發展的首選地和干事創業的新熱土。(王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