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控規正式獲批 良鄉大學城將加快由“園”變“城”

2022年09月04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良鄉大學城位於房山新城良鄉組團東南,是全市兩個高教園區之一。我們將‘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產業融合新城’作為發展目標,通過提升主園區科教及綜合服務功能,補充拓展區科技創新、科創服務等功能,構建形成‘一帶、雙心、兩區’的空間格局,全力實現由‘園’到‘城’的轉變。”9月2日,在首鋼園區召開的房山區“兩區建設成果發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良鄉大學城控制性規劃》的發布備受青睞。

據了解,良鄉大學城始建於2001年,已入駐首都師范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工商大學5所高校,師生共計4.86萬人。現有院士30名,2021年發明專利累計1331項,提供科研服務2300單,入駐企業數量達到6352家,實現產值約3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4萬個,已成為首都高等教育發展和城市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今年6月23日,良鄉大學城主園區、拓展東區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正式獲批。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237.2公頃,地上總建筑規模約1002.6萬平方米。

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盡早實現“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產業融合新城”的目標,良鄉大學城將有序推進一級開發,重點推進國家級國防安全與信息安全未來產業科技園等產業用地建設,人居板塊建設﹔推動北京市第六實驗學校、清華附中落地﹔建設梨村回遷安置房和刺猬河公園﹔同步建設完成道路、交通、市政等必要的保障設施。其次,房山區將依托園區理事會平台優勢,探索土地規劃、財稅金融、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制度創新﹔統籌區級部門服務功能,主動“向前一步”,整合各方優質資源,形成校地發展合力,將大學城打造成智慧城市、“雙碳”城市的標杆,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典范。(紀佳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