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豐台“絲路學堂”上榜“兩區”建設改革創新案例

2022年09月0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2022年服貿會之際正值“兩區”建設兩周年,作為彰顯首都高質量發展特質的重要展示窗口,“北京日”歷來是服貿會的重頭戲。聚焦“兩區”建設成果,“北京日”活動現場發布了36項改革創新案例,其中豐台區“‘絲路學堂’打造職業教育服務‘一帶一路’新標杆”作為改革創新案例進行了發布。

“絲路學堂”是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豐台區政府積極落實“兩區”建設戰略部署,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將“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的成果。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豐台區政府指導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利用北京“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校的資源稟賦優勢,通過構建國際學生培養培訓課程體系,搭建“絲路學堂”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創建“絲路工匠”職業院校國際合作聯盟,培育國際技能大賽品牌等系列舉措,實現了職業教育對於“一帶一路”國家“課程標准引領+行業標准引領”的國際標准雙引領,為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兩區”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

作為北京市中等職業教育唯一一所“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校,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開發完成了“絲路學堂”特色專業課程和傳統文化課程及資源建設,構建起以“技能培訓+語言學習+文化交流”為特色的模塊化課程體系,涵蓋面塑、京繡、太極劍表演等中國傳統文化核心要素,提升了首都職業教育影響力。截至目前,“絲路學堂”近年來累計培養短期來華留學生203人,生源遍及泰國、意大利、芬蘭、德國、喀麥隆、俄羅斯、土耳其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

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區”建設啟動以來,豐台區深入挖掘在服務企業、擴大開放、科技創新、數字金融等方面的亮點做法,形成了“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生態’體系”“‘絲路學堂’打造職業教育服務‘一帶一路’新標杆”等眾多制度創新實踐案例。今后豐台區將繼續梳理總結市場主體反映積極、有較強實用性、創新性突出的改革經驗,不斷形成制度創新,助力“兩區”建設。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