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觀中軸線展覽 聽革命故事 施傳統入學禮:北京全市中小學生花式迎開學

2022年09月02日09: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中小學生花式迎開學

  昨天上午,垂楊柳中心小學金都分校舉行開學典禮,升國旗儀式上,同學們向國旗敬少先隊禮。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 李祺瑤)昨天,本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同學們驚喜地發現,科學家、武警官兵、博物館講解員等紛紛走進校園開講,以豐富多彩的形式拉開新學期序幕。

  “北京中軸線——中國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展覽走進北京二中,標志著市文物局推出的“博物館進校園”活動拉開帷幕。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表示,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將更加注重發揮博物館的教育職能,推進博物館與學校教育相融合,圍繞“大思政課”組織開展多樣化的實踐教學。

  正衣冠、行拜師禮、朱砂開智……為一年級小學生實施傳統入學禮,東城區府學胡同小學已堅持了近10年。該校校長滕亞杰說,希望通過傳統的儀式讓學生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

  垂楊柳中心小學金都分校的校園裡,響起響亮的鼓聲。鼓響三聲,孩子們立下志向:要做身體健康、心理健康、思想向上、有家庭擔當和社會擔當的小學生。校長鄭丹娜說,新學期開學,學校在校門口特別設置了兩道彩色大門,學生們要一一穿過“品行門”“才能門”,立下遠大志向。

  開學首日,黑芝麻胡同小學校史館館長李東林為同學們帶來一堂隊史課。他以紅領巾的含義為切入點,帶領學生回顧了自1922年安源兒童團成立以來,少年兒童在黨的領導下為黨工作、堅持斗爭、建設祖國的光榮歷史。

  大興區第一中學教育集團孫村學校邀請周恩來親屬周秉德講述周總理的故事,並創建“周恩來班”。北京市第十中學教育集團全學段共上開學第一課,授課老師是長辛店一中老師李雪源。她講述了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的往事,激發學生賡續光榮傳統、紅色血脈的激情。密雲區大城子學校邀請武警官兵參加開學第一課。

  在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烹飪職教班的師生們學習了五星紅旗誕生的故事,受邀而來的武警北京支隊戰士結合自己的軍人生涯,向師生們宣講“國旗的精神”。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季雯怡則以“一物一故事”的形式,把革命文物背后的厚重歷史和動人事跡娓娓道來。

  海澱區萬泉小學“家校社幸福共同體”在新學期第一天成立。未來,當地街道、公檢法及社會友好單位都將作為該組織的一員,為校內育人提供保障和路徑。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