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產業規劃、城市設計、街區控規有機融合:昌平生命科學園建設"生命谷"

2022年09月02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生命科學園建設“生命谷”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記者日前從市規自委獲悉,《北京昌平區生命科學園CP01-0601~0603街區控制性詳 細規劃(街區層 面)(2020年-2035年)》獲得批復。生命園控規以高水平規劃建設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為目標,將產業規劃、城市設計與街區控規相結合,推動實現“科學+城”發展轉型。

  生命園控規包括3個街區,位於昌平區未來科學城西南部,西與海澱區接壤,南部緊鄰回龍觀、龍澤園街道。控規編制范圍總用地約10平方公裡。經過20年發展,生命園已建成我國生命科學領域創新要素最為集中的園區之一,是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的創新引擎。特別是納入北京自貿試驗區后,重大科研項目相繼落地,呈現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

  產業提升、產城融合、基礎保障、品質提升,生命園控規在把握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與科創人才特質需求的前提下,提出四大策略,推動建設科創引領、活力共享、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生命科學園區。

  在產業提升層面,將突出創新驅動,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產業規劃重點聚焦“數字+醫療”尖端賽道,佔領前沿生物技術的全賽道,布局基礎好的增長型成熟賽道,重點布局大生物藥、醫療人工智能、創新藥械、特色檢療四大產業,全面提升創新能級。街區控規提供3種空間布局模塊,滿足不同產業需求,未來可供企業自主選擇,例如科研機構需要安靜舒適的研發環境和豐富多樣的交流場所,智造企業需要集中的生產空間,商業服務團隊則需要充滿活力的商業場景。

  產城融合層面,街區控規面向科創人才需求,高標准配置公共服務設施,提供均衡優質的教育服務、便捷完善的休閑服務和活力多元的文化體育服務等。此外,利用濱水空間靈活布局商務商業、休閑娛樂等生活服務設施,營造藍綠交織、活力共享、生態健康的“城市園區”。

  城市基礎保障至關重要。展望生物研究、數據處理等長遠需求,街區還規劃新建一批電力供應、雨水蓄排、低碳供熱等基礎設施,打造韌性城市、海綿城市,提高市政基礎設施承載能力。

  此次街區控規創新編制方式,將產業規劃、城市設計和街區控規有機融合。控規提出打造開放式街區,推動公共設施和建筑底層開放共享,增強科創要素交流互動的活躍度和緊密度。直面京張鐵路、京藏高速、北清路等交通廊道對城市空間分割的情況,街區將通過城市道路、慢行廊橋和地下通道的建設,多渠道多層次縫合城市空間。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