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服貿會上兩大項目落地 北京懷柔高端科學儀器創新再加速

2022年09月02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董兆瑞)9月1日,在服貿會“北京主題日”上,“兩區”建設兩周年主題活動拉開帷幕。活動上,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分別與北京海創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國科科儀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為懷柔區打造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基地再添新動能。

據了解,海創微芯作為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公司賽微電子旗下高科技公司,專注於MEMS傳感器和高頻通信器件等高科技產品的工藝研發中試工作,力圖在壓力傳感器、硅麥克風、微鏡/光開關、微流體、陀螺儀、紅外、RF射頻等產品方面實現技術突破,實現國際領先MEMS器件產品的國產化替代及產業規模化發展。

國科科儀是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致力於科學儀器設備及核心零部件領域科技創新和產業化發展,現有業務領域覆蓋電子光學和光電技術、半導體核心部件、真空獲得與檢測、天文儀器等領域,擁有領先的核心技術研發、工程化制造和產業化能力,助力解決國家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

按照協議,國科科儀將在懷柔成立創新發展研究院,整合高端科學儀器裝備的技術成果資源,引進工程師隊伍,對科研項目進行培育孵化、成果轉化及提供科技服務等。此外,還將在懷柔區成立或引進一支科學儀器股權直投基金。側重投資在懷柔落地的創新創業項目和其他高成長性創新企業,實現以基金引導,在懷柔形成高端科學儀器創新生態體系。

國科科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發揮其作為高端儀器裝備創新發展平台優勢,在懷柔區打造儀器產業園區,通過融合科研成果和產業資源,引進相關企業入駐,加快尖端科學儀器企業在懷柔落地。

據了解,2021年服貿會簽約項目成果追蹤顯示,懷柔區交易團實際落地項目3個,執行率182.6%,執行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伴隨科研院所和頭部企業相繼入駐,懷柔區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集聚發展再添新動力。

當前,懷柔科學城全面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新階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在建科學設施平台全面提速,“十四五”科學裝置設施平台加快布局落地。以懷柔科學城建設為重要契機,懷柔區著力發展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致力於把科學城建設過程作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過程,打造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基地。

另據了解,懷柔科學城產業轉化示范區依托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核心資源,建設集研發辦公、中試生產、科技服務於一體的硬科技產業園區,將老城區空間資源、懷柔科學城的產業輻射、周邊的生態環境有機融合,打造最具智慧的一平方公裡,樹立產城融合新典范,形成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戰略高地。

“優質企業入駐懷柔,把優質資源集聚在懷柔,把優秀人才放在懷柔,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做出貢獻,這不僅是物理聚集,更是化學反應。”懷柔區有關領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