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城市大腦“北京樣板”再升級 中科大腦腦庫2.0亮相

2022年09月0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海澱區獲悉,海澱區屬國資科技企業中科大腦研發的腦庫2.0(開發運營平台)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亮相。據了解,該企業是海澱城市大腦建設運營平台公司,致力於構建支撐城市智能化、精細化、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大腦”產業生態。

相較於1.0,腦庫開發運營平台產品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並與智能在線開發技術、開發測試一體化流水線技術相融合,同時充分結合城市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環境優化等各領域的城市應用需求,構建了城市大腦的應用運營體系、數據運營體系和算法運營體系,使城市大腦在應用需求的驅動下,連接各類資源,充分實現城市大腦從需求產生到應用落地到完善提升的閉環運營。

“目前城市大腦已經逐步從建設期進入到注重應用效果的運營期,傳統的運維管理模式,無法充分發揮城市大腦的自學習、自優化、自演進的能力,腦庫2.0開發運營一體,可以持續釋放城市大腦新動能。”中科大腦腦庫產品研發相關負責人表示,腦庫2.0融合中科大腦近20年應用運營經驗,經過上千個項目幾百個場景的積累,已形成豐富的城市大腦運營領域的功能組件、應用模型、業務流程、事件模板等運營知識體系,產品具備開箱即用、一鍵部署、敏捷定制、快捷交付特點,可與城市原有智慧系統相接,通過腦庫開發運營平台即刻賦能城市治理。

此外,腦庫2.0擁有強大的快速開發體系,可幫助用戶快速、靈活、自由的搭建、研發及上線系統。可對所有應用代碼統一管理,構建自動化流水線、具備實時上線能力,有效解決業務運營過程中各種問題,提高業務開發的可靠性與安全性。

據介紹,作為海澱城市大腦建設運營平台公司,自2018年以來中科大腦深入支撐海澱城市大腦建設,標杆效應顯著,同時基於原創的城市大腦邏輯模型,不斷探索,反復論証,將眾多軟硬件技術進行集成封裝適配。2021年9月27日,中科大腦研發的城市大腦核心產品、城市大腦軟硬件一體化人工智能設備——腦庫於中關村論壇重磅首發,讓城市大腦在全球范圍內首次實現了具象化。2022年腦庫持續迭代升級,衍生基礎平台產品及運營平台產品。

腦庫具備自學習、自優化、自演進的特征,會思考、會學習、會賦能,懂知識、懂業務、懂城市該產品內部有識別處理、邏輯計算、知識圖譜、時空構建、指令輸出五大組件,可完成對城市自身知識、城市規則知識、城市經驗知識的構建工作,並實現對城市時空的全方位感知、推理判斷和賦能應用。

目前“腦庫”支持寒武紀MLU、比特大陸TPU等國內主流芯片的優化調度﹔腦庫具備處理6大類城市數據、識別近100項城市事件的能力,同時包含AI算法9類88個,城市評價指標1000余個,350+數據模型,100+落地應用場景,腦庫在城市大腦領域專利申請數已超過60項。當前,腦庫產品已在全國多地應用推廣。

海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海澱區委區政府部署,在海澱區國資委領導下,中科大腦以海澱城市大腦建設為統領,持續提升核心能力,致力於構建支撐城市智能化、精細化、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大腦”產業生態,2022年8月中科大腦入選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成為全國首例城市大腦領域專精特新“小巨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