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在2022服貿會海澱展區玩轉元宇宙 感觸互聯網3.0時代

2022年09月0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董兆瑞)9月1日,隨著2022年服貿會開幕,位於首鋼園1號館的海澱展區驚艷亮相。海澱展區以“玩轉元宇宙,感觸互聯網3.0”為主題,依托元宇宙技術展示“一村三山五園”文化。在這裡,觀眾可以盡情享受區塊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技術帶來的奇妙體驗。

據了解,海澱展區分為“元宇宙+數字人”“元宇宙+文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園區”六個部分,全面展示區塊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VR、AR等技術在文化領域的相關應用,為觀眾提供豐富的沉浸式互動體驗,展示海澱作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承載區的發展成果。

走進數字人展區,由凌雲光基於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悟道大模型打造的手語播報數字人正在用手語介紹海澱展區的整體情況。觀眾隻需掃描現場的二維碼,輸入想要翻譯的文字,也可體驗AI手語實時翻譯。

“手語播報數字人的應用場景廣泛,在今年的北京冬奧會期間,手語播報數字人就為聽障人士及時播報了賽事情況和賽場成績。接下來,還有望在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落地,為聽障人士創造無障礙環境。”凌雲光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品牌經理楊一朵介紹。

除了手語播報數字人,在展區裡還有清博智能打造的全球首個企業虛擬化平台《元媧》正在講述中關村精神,而一旁由數字栩生打造的超寫實立體成像智能交互數字人千言在演唱三山五園主題歌曲,還有平行雲科技研發的全國首位實時雲渲染數字人Judy向觀眾介紹海澱文化產業園的發展情況......

在“元宇宙+園區”展區,觀眾可以通過手機、pc端等多種方式自由體驗首個“一村三山五園”元宇宙展覽。而在“元宇宙+文旅”展區,平行雲的虛擬數字人Judy、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帶來的三山五園數字化沉浸式體驗和凌雲光帶來的XR沉浸式虛擬體驗,則可以讓現場觀眾感受時空穿越的奇妙體驗。

本次展覽共有10家海澱元宇宙相關單位線下參展,另有50余家企業在線上“雲展廳”展示企業最新成果。據了解,海澱區作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區,也是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承載區,擁有完成的元宇宙產業鏈條。接下來,海澱區還將積極開展“元宇宙”等未來產業前瞻布局,實現更多“從0到1”的創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