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東城:話劇《新龍須溝》南門劇場首演

2022年09月01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池夢蕊)一條水溝,一台話劇,二十年變遷金魚情,二十載征程為民路。暌違數載,8月31日,話劇《新龍須溝》在東城區天壇街道市民活動中心南門劇場正式首演,現場觀眾達百余人。

話劇以當前北京城市更新計劃為背景,乘著金魚池居民紀念回遷20周年的東風,將老《龍須溝》的金魚池三次改造勾勒其中,從河道治理到平房上樓再到危房改造,昔日的龍須溝如今已成為天壇北側的一處現代化小區,20年前喜握回遷金鑰匙的盛況還歷歷在目,20年后文明宜居的小區圖景正在生動呈現。以戲動人,以文化人,天壇街道努力讓居民走進劇場、聽懂政策、主動參與,繪就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圖景。

《新龍須溝》講述了龍須溝從6000多米長的臭水溝演變為當下金桂飄香的花園小區的變遷歷史,並結合街道“三老”改造重點工作開展情況,以戲中戲的形式講述了老龍須溝人對傳統劇目的傳承演繹與創新改革的矛盾與思考,彰顯新時代居民在黨的領導下,走向新生活,迎接新氣象的生活圖景,打造天壇紅色戲劇基地。

與傳統話劇不同的是,《新龍須溝》演員主要是來自天壇街道金魚池社區的居民,真正可以稱得上是“自己演自己”。話劇班演員們從劇本到台詞、從眼神到動作,一點點打磨、一點點完善,每周風雨無阻地排練,他們愛表演、愛家園、更愛黨,在話劇的舞台上盡情地釋放著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情懷。

據了解,東城區天壇街道在金魚池小區回遷二十周年之際,以成立10年之久的“龍須溝話劇團”為班底,重新編排《新龍須溝》,歌頌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金魚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