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民打卡機器人大會:採樣機器人動作“挺溫柔”

2022年08月21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採樣機器人的動作“挺溫柔”

  本報記者 孫杰

  昨天,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舉行開幕式,大會博覽會也迎來新的觀展熱潮。記者在現場看到,恰逢周六,許多市民前來打卡,不少人還帶著小朋友,近距離觸摸形形色色機器人,體驗智能科技的炫酷和魅力。

  觀眾走進展館序廳,“大咖”雲集的人形機器人展區先聲奪人。“鄧麗君”優美的歌聲回蕩,“愛因斯坦”的雙手靈活地比劃著,“法拉第”在講解電磁學知識……不同樣貌的人形機器人惟妙惟肖,表情細膩生動,跟觀眾不停互動。現場如此穿越感的體驗,讓圍觀的家長和孩子們興奮不已。

  “這些機器人幾乎能亂真了。沒想到發展這麼快!”趁著周末休息,家住豐台的朱女士帶著7歲兒子來到機器人大會,親身感受機器人的樂趣。她說,孩子對科學有很濃厚的興趣,在機器人大會現場暢玩,孩子特開心,每到一處都要駐足一會兒,親手摸摸機器人。

  上浮、下潛、轉彎,動作連貫自然,游動的身姿非常舒展——在A館現場搭建的一個臨時水池內,一條灰色的“江豚”在池裡游來游去。這款逼真的智能仿生機器人,同樣吸引觀眾在池邊目不轉睛地看。“根據仿生學原理,我們讓機器人實現了接近江豚游動的動作。”展台工作人員講解道,目前“江豚”機器人主要用於觀賞和科普。

  機器人怎麼做核酸檢測採樣?有些好奇的觀眾親自體驗了一把。在感應區刷下身份証,再將一次性的咬嘴插入固定檢測口,動手按下啟動程序,採樣就開始了。機器人移動“手臂”,拿起採樣棉簽探入體驗者的咽喉,輕輕滑動兩下,就完成一次採樣。整個採樣過程大約用時半分鐘。“感覺機器人的動作還挺溫柔。”一位體驗者說,感覺跟平時做核酸差不多。據工作人員介紹,機器人核酸採樣成功率大於99%,可單管採樣也可混檢。

  一“手”拿分離鉗,一“手”拿抓鉗,在3D內窺鏡引導下,兩支蛇形手術工具如同醫生的左右手,精准移動相互配合,慢條斯理剝去一隻生鵪鶉蛋的外殼。很快,半透明的蛋膜已露出一大半,完好無損。“太酷了!”術銳公司展台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以表演的方式展示機器人的精准靈活,非常具有觀賞性。來到展台的觀眾都忍不住把腦袋湊近一些,仔細觀察,拍下生剝蛋殼的精彩一幕。

  採摘機器人摘蘋果、建筑機器人鋪地磚、冰壺機器人給運動員當“陪練”……今年世界機器人大會創新推出“機器人+應用場景”的展覽新模式,讓觀眾更真切地感受到機器人在醫療、物流、商用、農業、建筑、制造、礦山、特種等場景中的應用成果,感受到智能科技的新魅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