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打造全球多邊外交會客廳和文化金名片

2022年08月08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俯瞰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人民網 尹星雲攝
俯瞰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尹星雲)今天,是第十四個全民健身日,北京朝陽區正式發布奧林匹克中心區綜合提升行動計劃,將突出“國際交往聯絡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國家體育休閑中心、全球多邊外交會客廳”的核心功能,全力打造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中國品牌示范區。

奧林匹克中心區坐落在中軸線北端,擁有鳥巢、水立方(冰立方)、冰絲帶等多個知名奧運場館,今后將繼續突出“雙奧”特色,打造夏有水戲、冬有雪趣的主題活動區域。

六大工程將陸續實施:全球多邊外交會客廳建設工程,強化國際重大活動承載能力,加快國際高端資源匯聚,提升區域涉外服務能力,面向全球加大國際化推介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大外交外事活動匯集地、國際頂尖綜合賽演平台、國際文化交流傳播中心﹔“雙奧”示范核心區建設工程,加大文化活動、旅游線路、文創產品的設計和推廣力度,積極推進中外文化融合、文明互鑒,打造“雙奧”場館運營典范、特色品牌體系、文化交流平台﹔中軸北延線文化“金名片”建設工程,完善中軸線獨特壯美的空間秩序,構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傳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體現大國自信的文化長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工程,全力打造立足區域、服務京津冀、面向全國、輻射全球的國際一流體育文化旅游帶﹔智慧園區治理建設工程,在場館、游覽、管理等應用場景,推進園區一體化運行、產業數字化發展,持續提升科技傳播交流水平﹔“雙奧”遺產惠民建設工程,推進全覆蓋“設施惠民”、全維度“活動惠民”、全方位“服務惠民”,讓冬奧成果最大化融入市民生活。

冬奧成果人民共享,作為奧運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冬奧會場館向大眾開放。8月8日起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正式向公眾開放。被譽為“最快的冰”,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也已於7月向社會開放。7—8月,“雙奧朝陽”活動季也同步開啟。朝陽區將陸續開展網球進校園、農民乒乓球、社區籃球賽、健身氣功賽、全民建設線上技能大賽等活動,預計惠及群眾達上萬人次。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