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房山:汛期治污不鬆懈 確保一河清水送雄安

2022年07月2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尹星雲)位於北京西南的房山區,不僅是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更是河北雄安新區水域的上游,肩負著“一河清水送雄安”的使命。近年來,房山區高度重視水生態保護工作,通過成立水污染協調治理領導小組、興建污水處理設施、加強監測執法、引進水質自動監測設備等多種方式,確保轄區水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今年上半年,房山區6個國市考斷面均達標。

7月28日一早,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監測站採樣隊伍兵分3路,冒著小雨出發了。每輛工作車的后備箱裡,都裝著用來盛放水質樣品的瓶瓶罐罐。監測站現場室主任殷光說:“這次採樣,屬於常規任務外的工作,目的是防止不法企業趁著下雨天偷排污水。”採樣隊伍總共10多位隊員,他們的足跡遍布全區河流上的200多個點位,以及污水處理廠站和重點企業的100多個點位,全年無休。

殷光帶的1隊,採樣首站是良鄉鎮南劉庄村西側的刺猬河。刺猬河上游穿越房山主城區,下游有一座日處理量將近10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沿線還有不少企業。南劉庄村恰好位於刺猬河上下游之間。

隊員們在河邊採樣。劉海軍攝

隊員們拎著採樣工具,快步來到河邊。為了確保監測數據准確,需要先用河水把採樣桶、採樣瓶全部清洗三輪。大小不一、顏色各異的採樣瓶在岸邊依次排開。

這些水質樣品將統一送到位於房山區生態環境局5樓的實驗室進行分析。水中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總氮等各項指標,基本上當天都能出結果。如果發現數據異常,工作人員會馬上進行匯報。

全區有200多個河流點位、100多個污水處理廠站和重點企業點位,除了計劃內的採樣任務,汛期還要加密採樣頻次,採樣隊忙得過來嗎?殷光說,房山區目前已經建設了39個自動監測設備,分布在主要河道和入河排口上,數據可同步到市生態環境局。自動監測設備由上下水路、太陽能電池板、自動分析儀組成,每小時都能進行一次採樣和檢測,如果有人敢往河道裡排污,很快就會被發現。

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管理科科長梁新介紹,為確保汛期河道水質達標,參照以往經驗,房山區生態環境局以“治污水、淨中水、蓄雨水、用好水,送清水入雄安”為原則,制定了《房山區“清垃圾清污水清溝渠”專項行動方案》,重點解決雨季污水入河、溝渠、馬路邊溝內污水積存和清理河岸附近垃圾隨雨水入河等問題,截至目前,共清理污染物6209立方米、開展巡河15564人次,發現並整改涉水問題3256件、完成向大石河、小清河生態補水274萬立方米,確保“一河清水送雄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