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八大任務助力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2022年07月29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孟竹)7月28日,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北科院)舉辦“學習貫徹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 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媒體溝通會。

北科院黨組副書記、院長伍建民表示,北科院將持續強化特色領域、前瞻布局研發方向,對接服務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科技賦能城市治理和城鄉發展,加強高精尖產業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融入“三城一區”主平台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主陣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為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未來五年,北科院將錨定“四二四”發展重點,即:鞏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態環境、分析測試四個優勢領域,持續強化科技智庫、科學普及兩個特色領域,前瞻布局新材料、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術四個研發方向,實施八大重點任務。

一是承擔北京全市重點任務,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包括:建設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建設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研究基地、建設國家食品相關產品及綠色包裝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北京),研究謀劃並承擔更多重點任務。

二是鞏固提升四大優勢領域,服務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包括:面向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圍繞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態環境、分析測試四大優勢領域,強化公共科技供給和應急科技支撐,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撐平安北京、健康北京、綠色北京建設。

三是持續強化兩大特色領域,支撐科學決策和提高公眾科學素質。包括:建設“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庫”,著力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打造思想交融高地、學術交流高地、軟科學研究高地,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服務。以北京自然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為主要載體,大力推動科研與科普互促發展,打造科學傳播平台,為提高公眾科學素質發揮重要作用。

四是前瞻布局四大研發方向,開展高精尖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包括:加快建設三個前沿技術研究所,圍繞新材料、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術等前沿領域,加強需求源頭和應用技術研究,開展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融合,加速培育高精尖產業新動能。

五是融入重點區域創新格局,服務全國創新驅動發展大局。包括:對接服務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融入“三城一區”主平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主陣地、城市副中心建設,加強科技冬奧成果推廣與應用,加強同重點區域科技合作。

六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調動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包括:建設戰略人才梯隊力量,拓展人才培養鍛煉平台,建立健全以人為本的評價激勵機制。

七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制度環境。包括:深化實施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深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深入推進科教融合,健全現代院所運行機制。

八是開展國際交流合作,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包括:建設開放科學聯盟和開放科學平台,拓展國際科技合作網絡。

北科院將積極發揮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高精尖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的重要支撐力量、國際和區域科技協同創新的重要推動力量、落實科技體制改革和先行先試政策的重要實施力量“4個重要力量”作用,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擔當盡責、破解難題,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科技支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