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石景山區“國際會客廳”亮相駝鈴古道

2022年07月2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孟竹)近距離欣賞金漆鑲嵌、花絲鑲嵌等精美絕倫的宮廷器具,觸摸巧奪天工的景泰藍、牙雕、雕漆工藝品……7月29日,來自芬蘭、俄羅斯、埃及、羅馬尼亞等國的國際友人和在華留學生在位於石景山區模式口的承恩寺內,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燕京八絕”進行了一次難忘的親密接觸。

啟動儀式上,芬蘭駐華大使館媒體與文化事務參贊何天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外籍專家安娜成為“石景山區國際交流推廣友好使者”。在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館長柏群的帶領下,多位國際友人不僅全面了解了燕京八絕博物館歷史傳承、傳統國粹保護以及“非遺”文化特色,還現場觀看工藝大師技藝展演,並親自體驗非遺制作的過程。

石景山區外事辦負責人介紹,作為北京文化論壇的觀摩點位之一,燕京八絕博物館展示了非遺文化的魅力,引起各界關注。同時,博物館所在的模式口大街是著名的京西駝鈴古道和歷史文化保護街區,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重要節點,“國際會客廳”也將成為后冬奧時代,石景山區對外交往的重要載體,搭建起聯通國內外高端資源交匯的舞台,最大程度展現本地區開放優勢,在更高水平上推動國際交往、文化交流、項目推介、經貿合作等。

記者獲悉,為落實“四個中心”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提質增效,進一步發揮地區優勢資源稟賦,融合體育、文化、經濟、科技、教育等多領域資源,探索多元化對外交往,集聚國際高端要素,提升城市國際化能級,石景山區著力打造“國際會客廳”,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成為石景山區“國際會客廳”的首家合作伙伴單位。未來,石景山區將借勢“國際會客廳”,舉辦“外事+”系列主題活動,通過聚資源、凝共識、集眾志、促發展,建設面向國際進行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並使之成為對外宣傳展示石景山“京西福地”的重要窗口和面向海內外招商聚能的橋梁紐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