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022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7月28日17:34 |
小字號

7月28日,2022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在北京中德國際會議會展中心成功舉辦。本次論壇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中國德國商會、順義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德國駐華使館、德國機械設備制造業聯合會(VDMA)、亥姆霍茲國家研究中心聯合會(HGF)、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 德國北威州國際商務署等300余家單位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會,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分會場,並通過各類平台進行全球直播。

本次論壇以“聯合創新 融合發展”為主題,旨在展示北京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一年來,作為對德開放合作重要的窗口與載體,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的創新成果。論壇圍繞“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前景展望”“創新探索中德產業融合發展”“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新機遇”“全球綠色轉型下的中德汽車產業合作之路”等話題開展主旨演講和主題推介,6位中德產業合作資深企業家和領軍人物圍繞“中德產業聯合創新”話題開展高峰對話,暢談創新融合和產業發展方向。

論壇上,中德雙方與會領導一道揭牌“中德產業合作雙中心”,旨在中德產業界打造科技創新孵化中心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心,雙方通過發揮自身優勢,開展交流活動,對接創新資源,拓寬合作領域,實現經濟技術合作領域的雙向共贏發展。

論壇上,示范區在知名院士領銜的專家學者團隊基礎上,新增補5位專家及企業家,示范區支撐智庫專家委員會人數達到120余人,中德產業合作新動能更加強勁。

論壇上進行了集中簽約和成果展示。8個重點實體項目成功簽約,項目落地后,預計總投資達20億元,年工業總產值達115億元。9個研發平台項目達成合作共識,共同促進示范區企業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

北京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作為中德經濟技術合作機制的區域承載平台,已集聚83家德企,其中隱形冠軍企業25家,區域總投資45億歐元,年產值達300億元,擁有德籍高管及工程師120余人,形成了中德經濟技術“共同發展、相互成就”的生動實踐。

中德建交50年來,兩國關系保持高水平運行。示范區將始終堅持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平等互利、務實合作為核心,突出開放創新、突出融合發展、突出產業促進,不斷夯實產業基礎、創新政策舉措、優化發展環境,探索形成中德經濟技術合作領域的領先經驗,打造成為中外經濟技術合作的創新典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