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文化+”產業深度賦能首都城市發展 《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發布

2022年07月26日14:19 |
小字號

7月26日,北京文化論壇“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分論壇”在北京飯店寶石廳舉辦。論壇現場,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劉紹堅發布《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以下簡稱《白皮書》),全面梳理分析2021年北京文化產業基本現狀、重要數據、趨勢特征,客觀呈現了全市文化產業年度發展的總體情況,並結合首都發展新形勢和新要求,提出了北京文化產業未來發展的新思路。

《白皮書》指出,2021年,北京文化產業持續復蘇,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發展,新業態發展動力強勁,文化與旅游、體育、商業、鄉村振興等領域深度融合,產業發展整體向好而行、向新而生、向深而為。核心領域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引擎,“文化+”深度賦能首都城市發展。

“文化+旅游”推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2021年,北京文化旅游融合在業態形式、產品服務等方面持續創新發展。博物館文創產品日益豐富,舉辦系列文創設計大賽,如“2021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評選出“首伯牛”系列、“錦繡前程”祝福金卡等30項精品文博文創項目。冰雪文化旅游發展亮眼,舉辦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動,推出22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實施“漫步北京”計劃,推出75條休閑主題游線路。進行“北京網紅打卡地”評選,推出包含文化藝術、街區園區、夜間經濟、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閱讀空間等10大主題共100個文旅目的地。注重挖掘富有文化內涵的旅游資源,創新優質文旅產品供給,認定發布傳統文化、京味文化、多元文化空間、紅色文化等六大主題共100家北京市文化旅游體驗基地,更好地滿足廣大游客和市民在旅游活動中日益增長的感知文化和注重體驗的需求。西城區、密雲區入選第二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

“文化+體育”凸顯“雙奧之城”風採

2021年,冬奧籌辦與首都發展同頻共振、同生共舞,文化體育融合發展精彩紛呈。“傳承超越——雙奧之路中華體育文化展”開展,傳播中華體育文化,展現文化自信。舉辦第八屆北京市屬公園冰雪游園會,豐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持續開展體育文化節慶活動,組織第七屆市民快樂冰雪季,參與人次達530余萬。奧林匹克體育文化與首都文化融合發展,凸顯出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活力與風採。

“文化+鄉村振興”助力文化傳承與共同富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2021年,北京鄉村旅游迎來新契機,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成功舉辦,吸引8萬余人線上線下參與、11萬余名游客到平谷觀光旅游。鄉村民宿更加成熟,門頭溝區打響“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品牌,全年全區營業民宿接待游客8.7萬人次,同比增長209.6%,實現收入3501.7萬元,同比增長101.7%﹔密雲區榮獲“2021生態自然旅游優選目的地”“世界鄉村旅游大會優秀區品牌”等稱號﹔房山區過去五年建成鄉村民宿品牌99個、院落313個。深入挖掘京郊餐飲文化,舉辦“大廚下鄉”結對幫扶活動。

“文化+商業”促進商業空間和業態升級

在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背景下,北京將文化元素注入商業空間,優化其風貌景觀和內涵價值。加快實施“文化商圈”計劃,深度挖掘傳統商圈的歷史文化資源。22個傳統商圈和20家“一店一策”試點企業基本完成升級改造﹔制定實施前門大柵欄商圈改造提升五年行動計劃,打造以“老字號+國潮”為特色的傳統文化消費圈﹔推進西單-金融街商圈一體化,打造以“品牌+品質”為特色的時尚魅力消費圈。此外,華熙LIVE·五棵鬆、藍色港灣國際商區、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等區域文化休閑、時尚娛樂等多元業態深度融合,城市商業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針對發展思路,《白皮書》指出,未來一段時期是北京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也是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和文化產業引領區的攻堅期。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大力推進“科技賦能文化、文化賦能城市”,文化傳承更加注重創新性、文化業態更加注重數字化、文化供給更加注重多元化、文化消費更加注重場景化、文化傳播更加注重國際化,切實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進程中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