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文化產業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發布

2022年07月26日14:19 |
小字號

7月26日,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聯合編撰的《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發布,全面梳理分析2021年北京文化產業基本現狀、重要數據、趨勢特征等,客觀反映了全市文化產業年度發展的總體情況。《白皮書》指出,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文化產業將在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北京持續出台助企紓困政策措施,文化產業仍然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呈現出增速穩、增長快,動力大、韌性強的鮮明特點。

一、全市產業總體規模持續擴大,收入和利潤均實現較大增幅

2020年,全市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3770.2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0.5%,比全國高6.1個百分點,穩居全國第一,全國文化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2021年1至12月,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法人單位5539家,比上年增加368家﹔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合計17563.8億元,同比增長17.5%。

2020、2021兩年平均增長8.9%,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2019年增幅為8.2%)。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利潤總額1429.4億元,同比增長47.5%﹔從業人員平均人數64萬人,同比增長4.8%。

二、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科技賦能態勢明顯

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中,文化核心領域收入合計15848.3億元,同比增長17.8%,佔規模以上文化產業總收入的90.2%。文化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全市規模以上核心數字文化企業1708家,實現營業收入11409.8億元,同比增長23.5%,拉動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4.9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文化”領域營業收入佔比87.8%。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強勁,16個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10246.5億元,同比增長22.6%,對全市文化企業收入增長貢獻率為73.2%。

三、文化數字化戰略縱深推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強勁

文化融合釋放新活力,大力實施“文化+”戰略,積極培育文化新業態、新模式,為全市文化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新業態與新模式發展水平領先全國。

全市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246.5億元,同比增長22.6%,比全國高3.7個百分點﹔佔全國文化新業態企業收入的比重為25.9%,較上年提高 0.8個百分點﹔對全市文化企業收入增長的貢獻率為73.2%,比全國高34.8個百分點﹔拉動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3個百分點,比全國高6.9個百分點。

四、重點企業引領作用凸顯,效益與實力持續增強

2021年1至12月,全市收入排名前100強的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784.6億元,佔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比重近七成,較上年提高3.7個百分點﹔同比增長24.4%,比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速高6.6個百分點,拉動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5.9個百分點,對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9.7%。

文化獨角獸企業共42家,實現營業收入4813.9億元,佔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8.2%,比上年提高5.8個百分點﹔同比增長48%,比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速高30.3個百分點,拉動全市文化企業收入增長10.8個百分點。

2021年,北京共計新增14家上市文化企業,在全國佔比三成,位居各省市第一。首發融資規模高達742.1億元,同比增長99.1%,案例數量12起,融資規模與案例數量均位居全國第一。全年共發生融資事件531起,佔全國的比重為22.1%,資金流入規模達999.7億元,佔全國的26.6%,其中互聯網文化娛樂平台領域融資規模達到471.2億元,佔總規模的47.1%。文化產業私募股權融資涉及資金121.2億元,案例數量154起,分別同比增長33%、43.9%。

五、文化貿易與交流不斷深入發展,規模與質量齊頭並進

2021年,北京的國際文化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國家形象首要窗口作用凸顯。全市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達到61.3億美元,較上年增長65.7%。其中,文化產品出口額為19.4億美元,同比增長151.9%﹔文化產品進口額為42.0億美元,同比增長42.9%。全市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進出口25.0億美元,同比增長5.4%。其中,出口8.6億美元,同比增長26.2%﹔進口16.4億美元,同比下降3.0%。

此外,2021年北京動漫游戲企業出口產值達到575.3億 元,同比增長27.1%,文化出口競爭優勢不斷增強。全市共有69家企業、31個項目入選2021-2022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項目名單,入選數量均居全國第一,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8.7%、25.6%。多領域、多層次開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北京優秀影視劇海外展播季、“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高峰論壇等活動圓滿完成。

六、文化消費持續回暖,園區成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承載地

2021年1至12月,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傳播渠道領域實現收入合計2727.4億元,同比增長 12.5%,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合計的15.5%﹔利潤總額達到97.1億元,同比增長51.4%。

首店經濟快速發展,全年共有901家首店(含旗艦店)落地北京,其中包括122家與文化消費相關的書店、動漫體驗館、兒童樂園等首店(含旗艦店)。環球主題公園開園運營,開園首月帶動周邊住宿和餐飲業累計稅收收入環比增長41.5%,成為北京文旅消費新地標。

北京地區電影放映場次恢復至疫情前逾九成,觀眾人次同比增長99.5%,票房收入較去年實現翻倍增長。13家市屬院團線下共演出場次4998場,比上年增長12%﹔國內演出觀眾達到174萬人次,增長40%﹔演出收入達到1.9億元,增長68%。

2021年,北京圍繞“兩軸三帶”優化空間格局,以文化賦能城市更新與發展,文化產業園區成為集聚發展高地,區域協同不斷走向深化。首鋼文化園、798藝術區、751時尚設計廣場、郎園、星光影視園等一批特色鮮明的文化產業園區,正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載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創新地、優質文化企業的集聚地、市民文化消費的打卡地。

文化消費線下加速回暖,線上擴容提質。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線上文化消費62.7億元,佔總消費額的77.9%,共推出2.4萬場線上活動,較往年大幅增長,線上瀏覽量18.32億人次,佔總參與人次的99%。市屬院團全年線上演出次數709場次,增長30%﹔線上演出觀眾人次達到1.8億人次,增長3%。

線上線下消費活動相互促進,有效提振市場信心。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文化娛樂消費支出1367元,同比增長12.2%。

《白皮書》指出,北京將繼續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大力推進“科技賦能文化、文化賦能城市”戰略,切實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進程中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