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年內撥付高新技術企業支持資金預計超2億元

北京豐台發布“高新八條”全方位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2022年07月22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董兆瑞)高新技術企業屬於國家重點支持的具有高成長性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在豐台,正在涌現越來越多高質量創新主體。7月22日,以“遇見豐台·發現京彩”為主題的2022豐台區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主題發布會,在豐台創新中心舉行。現場正式發布《豐台區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高新八條”),並揭牌成立“北京市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協會”,全面釋放豐台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機遇,展現豐台區下大力度培育和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決心。

年內撥付高新技術企業支持資金預計超過2億元

“高新八條”從培育“筑基擴容”、助力“升規升強”、支持科技創新、引導社會培育、強化人才服務保障、深化評審認定服務、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加強信息監督管理等八個方面形成了豐台區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全面扶持和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在豐台的發展。

其中,聚焦“筑基擴容”措施方面,豐台區對新認定或新入區的國高新企業,一次性給予30萬元扶持﹔對成功重新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一次性給予10萬元扶持﹔聚焦“支持科創”措施方面,對獲得國家、市級重點實驗室,專精特新“小巨人”等資質或科技進步獎的企業,給予總額最高300萬元的扶持﹔對應用場景項目、成果轉化項目、市級科技重大項目給予最高500萬元支持﹔聚焦“人才服務”措施方面,在入學、落戶、住房、醫療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務﹔聚焦建設綜合服務體系方面,成立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協會,提供高新技術企業申報預審服務、“報備及批准”支持,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動態分析。

據了解,豐台區已經對兩個年度新認定、新入區高新技術企業開展一次性獎勵兌現工作,目前,已為621家企業撥付政府支持資金1.863億元,預計年內撥付資金將超過2億元。

豐台區委常委、副區長崔旭龍介紹,豐台區發布“高新八條”,既是推動高新技術企業提質增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入落實北京市《關於實施“三大工程”進一步支持和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的具體體現。不僅從“筑基擴容”“小升規”“規升強”三個階段助推企業發展,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成長服務體系,還在全市率先實現一次性獎勵政策“達標即享”。同時,補充了對於重新認定高企的一次性獎勵,新增了“應用場景落地示范、科技成果轉化后補貼、重大科技項目配套支持”三方面措施,有助於進一步激發高企科創活力,為推動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作出豐台貢獻。

豐台高新技術企業引進培育工作成效顯著

豐台作為北京南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積極打造以中關村豐台園、麗澤金融商務區、南中軸大紅門地區三大重點功能區為核心的科技創新引擎,吸引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入駐。

2021年豐台區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242家、新入區高新技術企業218家,2022年上半年,新入區81家,359家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同比增長20%。目前,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1651家,實際在區注冊登記的共有1865家,企業增長勢頭明顯,加速“嶄露頭角”。

其中,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個主導產業不斷壯大發展規模,連續五年實現總收入超千億,年均增幅達到12%。去年,睿宸衛星、英視睿達兩家民營機構牽頭研發制造的科學實驗衛星“麗澤一號”成功發射。系列成果標志著科技服務業企業逐步成為區域經濟支柱企業群體,2022年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21.9億元,同比增長22.3%,呈現快速、高質量發展態勢。

搭平台 成立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協會

“方便、快捷、高效!豐台給我們提供了智能登記、微信辦照、人才保障等全方位支持和服務,這些,都讓我們感到非常溫暖。”會上,首科創融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長沈艷婷發表感想。

首科創融位於北京西二、三環之間,重點開展國高新、專精特新等高成長企業的引進、培育等工作,多年來,首科創融服務企業3000余家,引進400余家,成為了國家級和北京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備案和北京市備案眾創空間。

此外,北京雲廬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化彬也作為企業代表談發展感受,“對於企業而言,豐台區給予了我們想要的一切幫助,對於入區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全方位、多角度政策照拂,提供了‘保姆式’的企業服務。”作為服務包企業,豐台區領導多次帶隊走訪,在人才引進、住房保障等相關配套設施和服務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同時,區政府積極幫助企業融資紓困,在了解到雲廬科技有融資需求后,協調豐台區發展投資有限公司、首鋼基金等機構為企業制定個性化融資方案。

近年來,豐台區堅持給企業送政策、搭平台,先后出台了“豐九條”“獨角獸八條”等支持高精尖產業、獨角獸等高成長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豐帆行動”通過提供“管家式”服務,搭建政企溝通橋梁,推進融資精准對接,開展政策培訓及路演活動,服務企業人員超兩千人次,入庫培育企業近400家,持續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見效。

同時,在發布會上揭牌成立了“北京市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協會”,標志著豐台區加強企業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的另一項重點舉措。協會以“服務社會進步、服務豐台發展、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為宗旨,以“服務創新、賦能科技”為使命,致力成為以高新技術企業服務為重點支撐的專業性、全鏈條科技服務平台。據悉,截至目前,協會已吸納會員單位62家,其中涵蓋了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裝備、科技服務、科技金融等領域的代表性企業。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