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深入學習北京市黨代會精神 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2022年07月09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首都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人民生活幸福

     昨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市委新聞發言人趙磊介紹了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總體情況和主要精神。

  “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於6月27日至30日召開。這是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趙磊介紹,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開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牢記囑托、繼往開來的大會,是一次求真務實、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大會。

  大會的成功舉辦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進一步增強了帶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二是科學描繪了首都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三是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和本市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四是營造了團結向上、砥礪奮進的濃厚氛圍。

  趙磊說,大會精神集中體現在十二屆市委報告中——

  一是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成績

  大會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時期。習近平總書記10次視察北京、18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推動北京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開啟了首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航程。黨代會雖然總結的是五年工作,但從黨的十八大以來說起,體現了工作的連續性。

  報告用十個“五年來”,回顧了首都北京發生的新的歷史性變化,包括首都功能不斷優化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等。同時,對服務保障一系列重大活動、舉辦冬奧會和疫情防控幾件大事單獨進行了強調。

  報告總結了七條共同體會:必須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必須牢固堅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把“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作為引領城市發展的定向標﹔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首都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必須大力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二是系統闡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目標要求

  報告鮮明強調,新征程上,為我們掌舵領航的就是黨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提供科學指引的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市上下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這體現了首都應有的政治站位,也是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根本要求。

  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是擺在全市面前的根本任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始於黨的十八大,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的方向,是城市發展理念的重大轉變,是深入回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生動實踐。新時代首都發展,本質上是首都功能的發展,根本要求是高質量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要讓人民生活幸福,標准就是首善。全市各項工作都要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做到綱舉目張。

  報告明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提出要在首都功能、經濟發展質量、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平、民生福祉、生態文明、首都治理能力、黨的建設水平等7個方面實現顯著提升,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科學謀劃了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

  包括8個方面:一是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二是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三是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四是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持續推動綠色發展,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六是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努力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七是科學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規律,持續提升首都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八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四是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

  包括9個方面任務:一是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二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三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四是著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五是積極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六是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七是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八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九是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本報記者 朱鬆梅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