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提供“空間+投資+服務” 北京IC PARK產業園勾勒“芯”藍圖

2022年07月15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董兆瑞)作為北京市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重點落實項目的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IC PARK),為雙創主體提供“空間+投資+服務”的系統化支持和專業化服務,加快培育集成電路產業和高端芯片研發能力,助力雙創主體攻堅解決“卡脖子”問題。

目前,IC PARK已匯聚包括比特大陸、地平線、兆易創新、兆芯等100余家以集成電路設計企業為核心的泛IC高新企業,其中資產過億的龍頭企業20余家,上市企業10余家,籌備上市的企業20余家,園區總產值已佔北京市IC設計行業總產值的50%左右,成為國家芯片自主創新的重要陣地之一。

IC PARK執行總經理許正文介紹,IC PARK已集聚形成涵蓋CPU/GPU、區塊鏈、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存算一體化、工業芯片等泛IC設計領域六大方向的產業集群,下一步還要瞄准最新的前沿方向和國家戰略目標,積極拓展集聚RISC-V、深空深地技術、量子計算等領域,助力自主創新,解決“卡脖子”的問題。

創新推出“一平台 三節點”服務體系

在推動自主創新的背后,讓科研人員專心搞研發,服務得跟得上。據了解,IC PARK作為北京首個專注於IC設計產業的專業特色園區,積極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平台、三節點”產業服務體系。“一平台”是指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站式企業服務中心,構建面向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全過程的服務價值鏈。“三節點”則分別指的是人才節點、孵化節點和投融資節點。

許正文介紹,企業需要人才培養,“中關村芯學院”作為園區人才節點,深化產教融合,實現定制化的人才培養﹔牽頭成立“芯創空間”孵化器,實現泛IC領域高精尖特色孵化器的運營及基於科技成果產業化和雙創全鏈條服務的網絡化輸出﹔企業需要資本,投融資服務中心的“科技金融+認股權池+基金投資”則覆蓋企業早中晚期全生命周期的資本服務體系。

“‘一平台 三節點’聚合各類專業服務機構100多家,打通了企業與企業以及政策、人才、資本的溝通壁壘,為入園企業提供全方位的產業服務,年均提供服務200余家次,對園區集聚產業資源和構建產業生態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許正文說。

共享研發資源 打通芯片企業研發設計的最后一公裡

“企業投資自建實驗室,往往面臨經營發展成本與實驗技術高要求的矛盾,受到時間、資金、規模、使用頻率的限制。”許正文說,為了能更好的解決國內半導體行業研發投入不足,科研設備利用率不高、設備共享不足和沒有建立系統化的服務體系的問題,多方共同成立了IC PARK聯合技術服務中心。

據了解,該中心立足於IC PARK,輻射北京,集中北京市主要高校院所的研發資源,對接服務北京泛IC領域企業,主要圍繞泛IC及周邊應用領域開展產業及政策研究。目前,該中心包含7個聯合實驗室,建立了一套線上線下聯動的服務機制。企業可以線上縱覽實驗室和共享儀器信息,實現在線預約﹔實驗室根據預約信息,進行一對一企業對接,提供設備租賃、檢驗檢測等技術和設備服務。

產投聯動 芯創基金為企業發展增添蓬勃動力

企業發展需要技術支持,也離不開資金保障。許正文介紹,芯創基金是由IC PARK、啟航投資等共同發起設立的中關村發展集團首支園區基金,以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及泛集成電路上下游企業作為投資方向,瞄准北京市承接國家戰略、增強創新動力、助力企業發展的原則,重點投資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的初創期、成長期創新創業企業。

IC PARK積極構建“認股權+基金”的產投聯動發展模式,一方面通過與入園企業簽訂認股權協議建立認股權池,鎖定優質項目源﹔另一方面,成立由園區主導的產業基金-芯創基金,實現對優質項目的股權投資。通過股權方式建立起與園區更加緊密的“血緣”關系,在助力企業發展的同時,實現與園區企業的共成長。

據了解,芯創基金一期已於2022年上半年封閉,累計投資項目9個,其中4個項目為園區認股權池項目,5個項目與園區及園區企業相關。目前,IC PARK正在加快推進芯創基金二期,旨在加強與IC PARK以及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等運營園區的產投聯動,帶動優質項目、人才、資本、產業向園區聚集,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推動園區產業生態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