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清源街道:“每日打卡”接訴 從源頭辦好百姓事

2022年07月1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棗園小區始建於1992年,是集回遷房、商品房、產權單位自管房的混居小區,也是大興區最大規模的老舊小區,51棟居民樓,共3380戶,13100人。人員復雜、設施老舊、居民訴求多樣,如何接辦百姓訴求,提升居民滿意率,是這個超大型社區急需探索的“課題”。

棗園社區梳理“接訴即辦”台賬,將居民訴求分類,發現一半以上都與物業服務“挂鉤”。究其原因,是居民對物業的不信任,甚至很多居民根本不知道物業的聯系方式,有時習慣找街道和社區,再由上往下派單,既有時間差,也難以提升物業接辦效率。

如何增強居民和物業間的有效溝通?社區邀請物業坐下來商討,最終商量出一條“未訴先辦”的路徑——社區與物業聯動“每日打卡”,物業通過居民群問需,居民實時反饋訴求,社區再上門監督辦理情況,讓煩心事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解決。同時,物業建立一本“需求台賬”,日清日結,形成“問需、督辦、解決”的閉環,讓辦件留痕、讓服務有監督。

“每日打卡”第一個解決的就是漏雨難題,由於小區樓體老化,加上今年降雨量多,不少居民都反饋“屋外大雨、屋內小雨”。對此,物業每天都關注天氣預報,發現有暴雨預告,提前走訪,提醒居民留意房頂。對一時不能修理好的漏雨點,提前用塑料布蓋住,做防水預處理。下一步,社區會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對因牆體開裂導致滲水的住戶進行統一修補。

隨著居民訴求的變化,“每日打卡”行動也豐富內容。近期,社區了解到居民頻繁提到安全問題,便啟動新“打卡”:每日安全巡查。

“8號樓北側,天然氣調壓箱南側,出現地面塌陷,請立即處理。”7月13日晚6點,居民謝先生發現這一隱患,及時在居民群中反饋。幾乎同一時間,物理和社區響應訴求,不到半小時,問題解決了,物業再將處理好的照片反饋居民群,讓居民的關注及時得到回應。

除了群內“接訴”,每日下午6點-7點,物業會“兵分三隊”,對電動自行車等安全隱患進行排查。不僅查看電動車是否有牌照,還查看電動車電瓶是否在車上。如不在,便通過社區登記的“一車一碼”追溯來源,或通過居民群詢問物主,點對點提醒。“現在幾乎沒有居民將電瓶拿上樓充電了”,社區書記李茂會說。

據統計,從去年實行“每日打卡”機制之后,棗園每月“未訴先辦”近百件,訴求件下降了三分之一,居民滿意率也直線提升。下一步,清源街道將不斷探索創新為民服務新方式,以居民滿意為目標,從先辦、主動辦,到共同辦,用“前置思維”建幸福家園。(劉睿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