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區潞源街道:“加減乘除”來破題 巧解“疫苗接種”方程式

2022年07月15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潞源街道堅持把疫苗接種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並舉積極推進60歲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通過用好用活“加減乘除”四字法,切實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實現疫苗接種有力度,暖心服務有溫度。

“協同”作戰,部署上做“加法”。按照“應接盡接”的原則,潞源街道黨工委成立“黨員先鋒隊”,細化責任分工,實行“領導班子包社區、機關干部包網格、社區工作者包戶”的三級聯動模式,壓緊壓實黨員干部責任。借助小區和公共場所卡口查驗、彈窗解除辦理、日常防控檢查等工作,反復“一對一”核實未接種人員,分析原因、採取對策、建立台賬,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動態晰”,不漏一戶一人,確保疫苗接種工作全面推進,取得實效。

“暖心”服務,形式上做“減法”。交通不便、無人陪同、排隊太久……這些都是老年人疫苗接種中常見的問題。潞源街道“換位”思考,積極探索各類“一站式”暖心服務,幫助居民接種疫苗,減少接種負擔。“流動”愛心專車接送出行不便或距離較遠的人群,當好疫苗接種“服務員”﹔在固定接種點開設老年人綠色通道,社區工作人員全程陪同,協助完成掃碼、健康評估、登記、接種、等候留觀﹔實行送“苗”上門,將疫苗接種送到居民家中,打通服務老年群體疫苗接種的“最后一公裡”。

“靶向”動員,摸排上做“乘法”。各社區對照台賬,通過“敲門問、電話聊”,逐戶對轄區老人新冠疫苗接種情況進行摸底排查,詳細了解老人疫苗接種劑次、未接種原因,依據台賬,督促符合接種條件的居民及時到指定地點接種新冠疫苗。同時,要求社區及時上報宣傳動員、疫苗接種情況,實時對各項數據進行台賬更新、通報,以便對未接種人員進行精准動員,做到確認一個、記錄一個、預約一個、接種一個。

“情感”聯系,心理上做“除法”。在宣傳過程中採取居民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方式,讓老年人從“要我接種”向“我要接種”轉變。通過利用公眾號、微信群轉發,張貼通知通告、入戶走訪宣傳等多形式,不斷加大宣傳力度,讓群眾了解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強化居民的自我保護意識。對尚未接種的老人,點對點、面對面講解疫苗接種知識為居民打消疑慮,對接種完首針的居民建立溝通渠道,電話提醒全程接種和加強針接種,實現全流程跟蹤服務。

“早接種、早安心,如您家中有60歲以上老人還未接種新冠疫苗的,請積極與所在社區聯系,筑牢地區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我們需要您的一‘臂’之力。”潞源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