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筑牢安全防線 北京海澱開展電力安全專項執法檢查

2022年06月3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尹星雲)隨著北京疫情形勢逐漸好轉,各企業復工復產的步伐也在加快,特別是部分停工許久的工地也開始忙碌了起來。然而在著急追趕項目進度的同時,違規施工、野蠻施工等安全生產的隱患問題也值得關注。近日,北京海澱城管執法局聯合國網北京海澱電力公司一同開展了“電力線路設施保護”專項執法檢查與普法宣傳活動。

6月27日,執法隊員來到位於海澱區四季青鎮的回遷安置房施工現場。在現場,該工地范圍內有多處電力鐵塔連接著110KV的高壓電線。執法人員介紹,工地施工過程中一旦碰觸高壓線,容易發生嚴重的安全生產事故,不僅可能會導致大面積停電,而且還會對施工人員和機械設備安全造成威脅。

據了解,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法》、《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等規定,如果有需要在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內進行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程及打樁、鑽探、開挖等作業的,或者起重機械的任何部位需要進入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進行施工的,以及其他在電力設施周圍或電力設施保護區內進行可能危及電力設施安全作業的行為,則需要依法辦理相關的行政許可手續,並與電力設施產權單位簽訂《電力設施保護安全管理協議書》。

執法人員當即檢查了建設單位的相關文件材料,檢查發現,該建設單位提供的文件材料符合相關法律規定。隨后,執法人員來到了觀測台,檢查發現,該工地電力設施保護范圍內的施工作業項目已經全部完工,並設立了防護網和限高杆等保護設施。執法人員提示施工單位,如遇大風天氣時,在對裸露地面和土方使用防塵網進行覆蓋的同時,也要注意用重物壓實防塵網,以免被吹翻后纏繞電力線路設施進而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據執法隊員介紹,有很多小微工程採取臨時租賃施工機械或臨時雇佣人員的方式來進行施工作業,由於沒有統一規范的管理與培訓,這種打零工的操作人員往往安全生產知識匱乏、意識淡薄,最容易發生因野蠻施工導致地下電纜被挖短或架空電力線被挂到的事故,執法隊員將進一步加大普法宣傳以及檢查力度,護航城市運行安全。

海澱城管同時提醒到,高壓電線沒有絕緣橡膠皮,而空氣又可以導電,因此高壓電線是可以隔空放電的,即會發生非接觸觸電。因此,電力線路設施周邊依法劃定了保護范圍,禁止從事一些危害電力線路設施的行為(如300米內放風箏)。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進行某些特定的行為,則需要辦理相應的許可手續並採取保護措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