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一帶、雙心、兩區” 良鄉大學城打造宜居宜業融合新城

2022年06月2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良鄉大學城是北京重點建設的兩大高教園區之一。據北京市房山區消息,房山區將持續加強屬地服務,加快大學城建設,通過規劃實施,將良鄉大學城建設成為首都校城融合的示范區、城南創新驅動的引領區和綠色宜居生活的典范區,成為結構合理、要素齊全、職住平衡、充滿活力的科教及產業融合新城。

構建“一帶、雙心、兩區” 空間結構

良鄉大學城包括北部主園區與南部拓展區,總佔地面積1712公頃,建設規模1480萬平米,規劃人口18.8萬人。規劃將“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產業融合新城”作為良鄉大學城的發展目標,構建“一帶、雙心、兩區”的空間格局。

“一帶”是指強化一帶,依托大學城景觀帶構建整體的城市級公共空間走廊,串聯大學城內部及周邊河流、綠帶等生態景觀資源,形成富有活力的藍綠空間骨架。“雙心”指在主園區打造綜合服務核心,結合軌道站點布局商業綜合體、交通綜合體等設施﹔在拓展東區打造科創服務核心,結合濱河公園生態景觀優勢,布局科創服務平台、商務服務及商業休閑服務設施。“兩區”是指布局兩區,完善產學研用鏈條。主園區重點完善高等教育功能,發展人才培養與基礎研究、研發孵化、現代服務、科創服務等職能﹔拓展東區重點發展研發設計、科創服務、商務服務、居住及配套等職能。

加強基礎建設,宜居宜業留人才

房山區全方位強化園區配套服務,營造綠城融合的優美環境,將大學城打造成宜居、宜業融合發展新城,吸引教學科研人才扎根園區發展。提供多元化住房,滿足高校教職工和產業人群居住需求,實現區域職住平衡,在區住建委支持下,近年來房山區已為高校教職工及企業人才累計籌集房源6764套。同時,實現15分鐘生活服務圈全覆蓋,新建社區會客廳、文化體育設施和基礎教育設施,建立“家庭—社區—機構”無縫銜接服務網絡。時代廣場、龍湖熙悅天街、旭輝E天地等商業配套均已開業。

在基礎教育方面,燕保大學城幼兒園、北理工附屬實驗幼兒園、北理工附屬實驗學校、北京第六實驗學校和清華附中等學校都已經相繼入駐或在有序推進中。交通設施方面,在主園區建設綜合型軌道微中心,圍繞軌道交通房山線良鄉大學城站,建設集交通接駁、商業服務於一體的綜合型交通樞紐。同時,推動穿越高校校區的局部道路降級,依托高校內部建設增加校園街坊路,構建便捷舒適的交通體系。

此外,房山區成立了良鄉高教園區建設發展理事會,通過議事協調機制,推動涉及校園建設、教師住房、子女入學、疫苗接種、疫情防控、校際資源共享等166項任務。據了解,良鄉大學城從生態、民生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定下了具體“小目標”,加快推動大學城發展。如生態方面:建設更長的慢行系統,綠道長度115公裡﹔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8.6平方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100%等,通過一項項具體指標讓大學城發展未來可期。(郝金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