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緊抓“兩區”建設機遇 加快商業服務業轉型升級

2022年06月29日17:32 |
小字號

進一步開放發展格局,“兩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消費形式不斷創新,提質擴容並舉﹔商業設施建設不斷加快,質與量齊增......近年來,順義區加快推進商業服務業轉型升級,經濟發展穩中提升。

“兩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年9月28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挂牌,順義組團28.5平方公裡,充分發揮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天竺綜合保稅區、北京中德產業園三大園區作用,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等七大領域創新發展,推進全區服務業開放。在2021年度北京市“兩區”建設成效評價中,順義區排名全市第一。

政策推進有力。“兩區”建設10項市級任務(含協辦)全部完成﹔區級政策任務85項,已落地84項。圍繞跨境醫藥、航空服務、文化貿易等優勢特色領域,形成了12個“兩區”建設創新實踐案例,其中2個試點政策為全國獨有,分別為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相銜接試點﹔2個案例向全國復制推廣,分別為航材保稅物流供應鏈新模式、文化保稅助力文物和藝術品貿易全產業鏈發展模式﹔2個案例向全市復制推廣,分別為藥品器械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試點、文化藝術品和文物綜合服務平台。

聚集效應凸顯。自順義組團自貿區挂牌成立至今,累計新增市場主體7400余家。其中,2020年10月至12月新設企業2552家,2021年新設企業3577家,2022年至今新設企業超過1300家。截至目前,順義區項目儲備總數為691個,排名全市第一。其中累計落地項目353個,實施率51.09%﹔在推項目338個,排名全市第一,包含在推外資項目44個。落地千億級央企私募証券基金管理公司、中國民航系統首家融資擔保公司、兩家百億外資基金管理公司、吸引超30億元航空資產基金公司,資源聚集和規模效應初步顯現。

作為全市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大的組團,順義區堅持以創新為核心。“2022年,順義‘兩區’建設將繼續圍繞‘產業開放+園區開放’這條主線,重點發揮三大園區主體作用,積極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推動政策創新和項目落地,帶動優勢領域產業上下游集聚發展,為北京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貢獻順義力量。”區商務局局長楊蓬勃介紹。 

加快建設國際消費樞紐

作為“第一國門”所在地,順義區於2021年11月發布《順義區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明確了“5+8+5”的工作思路,將全面提升機場及周邊5大區域消費承載力,著力培育8大特色消費領域,緊扣強功能、暢流通、提流量、廣輻射、補短板5大行動。 

《方案》梳理了任務清單102項、政策清單31項和項目清單42項,加快消費提檔升級。順義區拓展機場商業消費,加快建設空港型國際消費樞紐﹔加快推進新宜跨境電商產業園、整車及藥品進口檢測實驗中心等重點項目規劃建設及招商進度﹔出台全市在航空貨運方面唯一的支持政策《促進航空貨運發展的若干措施》,吸引航空關聯項目落地﹔加快推進京北(大孫各庄)智慧物流園開發建設,提高服務保障全市消費供給能力和水平,著力打造北京東北部商業中心。

2021年,天竺綜保區整車及藥品進口檢測實驗中心項目加快建設,預計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運營﹔2021年下半年,北京王府井免稅品數字零售有限責任公司在天竺綜保區注冊設立。“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工作持續推進,阿裡健康、京東大藥房、藥兜網、叮當快藥先后納入試點,2021年以來銷售額超過2億元。

為持續服務消費新能級,2020年至今,順義區連續舉辦三屆消費季活動,期間通過“區長帶貨”“局長直播”、夜逛祥雲、扶貧專項、“雲”逛北京天竺綜保區等直播活動,商體文旅多點融合,助力區域經濟復蘇和消費增長。統計顯示,2020至2021年,兩年消費季活動共拉動消費44.96億元。

順義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展館資源。作為北京地區展覽面積最大、設施最完善的展館,坐落於順義區的新國展一期辦展數量、規模及會展效應穩步提升,5年來累計辦展113場,展覽面積903萬平方米。順義區借助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等重大展會,帶動相關商業資源不斷進駐順義。目前,順義區積極推進新國展二、三期項目規劃建設,於2021年9月開工建設。

近幾年,順義區會展營商環境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先后出台一系列涉及會展產業相關政策,包括《順義區“十四五”時期會展業發展規劃》《順義區鼓勵會展產業集聚的發展扶持辦法》,在行業標准、資金扶持、政策扶持、行業規劃和環境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商業高質快速發展 

474.2億元、478.7億元、506.1億元、562.5億元、609億元,這五個數據是2017至2021年順義區社會消費品零售額,見証了順義商業高質快速發展。

商業設施規模快速增大。順義區持續優化頂層設計,提出構建“四圈三層級”商業發展空間格局,即以仁和組團為主的傳統綜合消費圈、以馬坡和牛欄山新城區為主的商務時尚消費圈、以臨空經濟區為主的臨空高端消費圈和以楊鎮新市鎮為主的河東新興消費圈。一批大型商業項目不斷落地,北京魯能美麗匯、山姆會員店、金寶天階等商業項目開業,空港一號、合景天匯等商業項目加快建設,全區現代商業承載力不斷增強。統計顯示,截至目前,順義區建筑面積1000平方米以上重點商業達61家,共計187.7萬平方米。

商業品牌供給不斷豐富。不僅國際化商業品牌相繼入駐順義,還引進了盒馬鮮生、便利蜂、fudi會員店等新零售品牌,更是將祥雲小鎮打造成了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北京市首個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和著名“網紅打卡地”,消費潛力持續得到釋放。

便民商業網點不斷增加。近幾年,順義區以提升生活性服務業連鎖網點為抓手,加大網點品牌化、連鎖化發展,截至目前,便利蜂、7-11共開業30家,供銷益家便利店、鑫綠都便民連鎖菜店、順家生活超市共開業49家。2017年以來,累計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560個。

正是得益於全區商業市場環境日漸改善,憑借優質的商品、品牌和服務供給,順義區生活性服務業品質不斷得以提升。(牛金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