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聚焦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正成京津冀新地標

2022年06月27日10: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正成京津冀新地標

  薄霧籠罩下的黃崖關長城奇絕險峻。

  本報記者 李如意

  萬裡長城猶如一條巨龍蜿蜒在神州大地,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在京津冀地區長城早已成為重要的文化符號。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此后,北京、天津、河北紛紛出台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方案,加大力度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規劃工作,一批標志性項目正加緊建設,對推動長城的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發揮積極作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正成為京津冀新的文化地標。

  山海關正建長城文化博物館

  山海關位於秦皇島市東北部,始建於1381年。明朝將領徐達在這裡修筑長城時,首設此關。山海關北依燕山,南臨渤海,地形狹長,“山”與“海”相隔僅8公裡,是長城東端的重要關隘,被稱為“萬裡長城第一關”。

  在山海關以北3公裡處,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暫定名)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塔吊林立,工人們正埋頭苦干,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的重大標志性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約106畝,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建設投資估算4.2億元,去年12月6日正式開工。目前,該項目主體結構已完成80%。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展陳面積約1萬平方米,建設有中國長城文化陳列展廳、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展廳等。展陳設計與展品征集正同步進行,預計12月份投入運營。

  “山海關號稱天下第一關,其軍事重鎮的地位、嚴謹科學的長城防御體系,在長城各關口中絕無僅有,是建設國家級長城文化博物館的最佳選擇。”項目建設專班負責人馮振說。

  秦皇島長城資源稟賦天成,市內明長城全長223.1公裡。境內長城有入海長城、山地長城、平原長城、河道長城等多形態長城資源,轄段長城遺存豐富、體例齊全,代表了古代長城軍事防御體系的最高成就。秦皇島圍繞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和數字再現等方面,重點實施33個項目,總投資63.8億元,深度推進文旅融合,帶動長城周邊產業發展,持續釋放興文化、優環境、促發展的多重引領效應。

  “最小干預”修繕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位於承德市灤平縣,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全長10.5公裡,是明長城的精華地段,素有“萬裡長城金山獨秀”之美譽。金山嶺長城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明長城之一,成為中外長城愛好者和攝影師的打卡地。

  去年6月金山嶺長城啟動第三次保護性修繕,工程范圍包括28號至32號等5座敵樓和475延長米牆體。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計劃於今年秋季驗收。金山嶺長城管理處主任郭中興告訴記者,31號至32號敵樓之間的宇牆因數百年風雨侵蝕造成坍塌近37米,是修繕工程量最大的一處。在對敵樓的修復中,工人對敵樓牆體酥鹼深度超過100毫米的牆磚進行剔補,對鬆動、存在坍塌危險的牆磚予以修整、補砌、加固,對牆體現有裂縫用白灰漿進行封護,防止雨水滲入內部對牆體造成損害。

  今年,文物部門和灤平縣統籌社會資本加入長城保護,計劃實施澇窪五道梁西段搶險加固工程,工程涉及敵台3座、關門1處、牆體164延米,計劃投資285萬元。郭中興告訴記者,金山嶺長城保護修繕工程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堅持不改變文物,最小干預”的原則,以排除長城本體險情為目的,妥善保護長城遺存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滄桑古朴的歷史風貌。

  張家口謀劃“長城人家”旅居帶

  北京冬奧會火炬在“萬裡長城第一門”大境門進行傳遞﹔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出發處,運動員還能看到遠處明長城﹔夜間長城上的景觀燈帶成為張家口賽區的一道風景線……2022年,古朴的長城景觀和奧林匹克運動交相輝映。

  張家口長城資源豐富,分布有從戰國時期到明代的長城遺跡,且長城的建筑結構多樣,包括了鎮城、衛、所、堡、敵台等多種建筑類型。為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張家口謀劃了大境門段、崇禮段建設項目26個,總投資約53億元。目前已開工項目19個,15個項目已完工﹔確定了10個標志性重大項目,5個項目已完工,其他項目正在穩步建設中。

  張家口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長城資源和歷史景觀展示,張家口謀劃建設了“長城人家”旅居帶,通過旅居民宿項目把“空心村”治理、鄉村易地搬遷及農村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工程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脫貧攻堅,帶動周邊群眾創業就業,致富增收。目前,張家口計劃對大境門外西溝長城腳下空心村改造提升,打造西溝“長城人家”旅居帶。在崇禮長城一側赤城區域,建成楊家村銘悅·林谷溪舍、北田家窯雲上人家、浩門嶺銘悅鄉等旅居民宿項目,規范建設341棟精品民宿院落。

  金山嶺長城修繕現場。

  游客在秦皇島市山海關老龍頭景區游覽。

  建設案例

  長城周邊文旅配套成“網紅打卡地”

  本報記者 豐家衛 通訊員 曾子益 楊天宇

  夏日明媚,綠意盎然,陽光洒在黃崖關長城上,厚重的歷史與山水美景融為一體。記者日前從天津市薊州區了解到,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天津段)正加快建設,《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0-2035年)》已修訂完成,被納入國家“十四五”時期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儲備庫項目的黃崖關長城保護展示園項目和天津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鬆活動品牌建設項目已取得顯著進展。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天津段)全部位於天津市薊州區下營鎮,全長40283米,共分7大段,176小段,東達河北省遵化市的馬蘭關,西接北京市平谷區的將軍關。黃崖關長城作為其中重要組成部分,站台敵樓,邊城掩體,水關煙墩,古寨營盤等各項古代防御設施一應俱全,被長城專家稱為“萬裡長城之縮影”。明代戚繼光為薊遼總兵時,在此鎮守16年,期間重修了黃崖關長城,增建了鳳凰樓、八卦街等許多景點。

  黃崖關長城的總體規劃堅持保護第一、生態優先、文化為魂,做到原狀保護、最低程度干預,真實完整地把黃崖關長城承載的各類歷史信息和滄桑古朴的歷史風貌留存下來,傳承下去﹔統籌薊州中上元古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地質公園的自然風貌保護,對周邊動植物、水資源和地質遺跡等特色自然資源實施分級分類保護管控,突顯黃崖關長城“雄、險、秀、奇”特點,形成歷史古跡與綠水青山相融合的生態人文景觀﹔深入挖掘歷史人物、故事、事件等歷史資源,通過古跡修復、史料整理、文脈傳承,彰顯薊北雄關、漁陽古鎮的歷史文化價值。

  黃崖關長城保護展示園項目主要包括黃崖關風景名勝區主體的保護和配套展陳設施、游客設施的建設,目前薊州區與設計院正在共同推進規劃設計。同時黃崖關長城戚家軍兵器展,古戰旗展示和長城抗戰歷史展等一系列主體展陳正在籌備當中。

  天津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鬆自1999年起舉辦,比賽對外影響力不斷擴大,已成為國際馬拉鬆協會一項重要賽事。為擴大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鬆品牌影響力,提升長城周邊文旅配套品質,薊州區規劃了下營鎮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建設項目,其核心項目“吉姆冒險世界”一二期已竣工開放,兒童戲水樂園、空中魔網挑戰、峽谷觀光飛索、勇攀高峰爬網等項目深受親子游客喜愛,近兩年已成為京津周邊戶外運動、自然教育、親子娛樂的“網紅打卡地”。

  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配套文旅項目,下營鎮老牌旅游村郭家溝村也正在進行4A景區提升改造,計劃打造“薊州水鄉·山中不夜城”,目前,郭馬老街、萌寵樂園、山貨市集等投入運營,吸引眾多游客前來體驗。

  京津冀觀察

  發揮長城紐帶作用

  增強協同發展效應

  鮑南

  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是“十四五”時期國家深入推進的重大文化工程,預計2023年底基本建設完成。近期,河北金山嶺一期展示工程完工,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區建設提供了借鑒。

  萬裡長城沿線涉及15個省區市,是中國現存體量最大、分布范圍最廣的文化遺產,如何保護這一管理跨行政區、人文與自然環境多樣的大型文化遺產,是一大難題。京津冀擁有明長城的精華八達嶺、“萬裡長城、金山獨秀”的金山嶺以及山海關、居庸關等重要關隘……可以說,長城之雄奇幾乎都雲集於此,京津冀能否探索出一條區域長城保護與利用的好路、新路,對於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具有標志意義。

  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長城都面臨著“鐵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尷尬。長城沿山脊而建,在塑造獨特風貌的同時,也成為區域劃界參照,更存在不少“一足踏三省”的段落。不同的行政區劃帶來管轄權的不同,導致同一段長城的管理、修繕、旅游開發的責任方難以統一,產生諸多矛盾掣肘。管轄權之爭,背后是資源利益之爭,受傷最深的還是長城。顯然,過去那種“誰開發,誰管理,誰受益”的路子已經不合時宜,需要在更高層面上進行統籌規劃,實現對長城的全方位保護。

  思路一變天地寬。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長城保護的協同合作也有了基本遵循。2015年,《京津冀長城保護管理框架協議》出爐,三地商定每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加強執法合作,整合專家資源,做好規劃銜接,協調區劃劃定,並選取紅石門、古北口等處於交界處的長城進行統一規劃、管理、開放。就此,長城管轄開始超越地方的“條條塊塊”,以一個整體的身份獲得保護。隨著管理與保護的協同融合不斷推進,對於長城價值的發掘形式也愈發多元。比如,結合北京的演藝、資本優勢,河北的長城旅游開始增添音樂節、民宿等新元素﹔比如,司馬台與金山嶺開始整合營銷,攜手策劃旅游線路吸引自駕游愛好者﹔再比如,北京冬奧會期間,北京與河北聯手將長城元素融入延慶、崇禮的賽區設計,“五環匯長城”成為最亮麗風景……這些生動范例,讓長城成為文化“紐帶”,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向深入。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相信在越來越多的協同探索下,長城將穿越歷史時空進一步“活起來”,為高質量發展和豐富民眾生活發揮更多作用。人物故事

  長城保護員岳富亮:

  既要護好長城,又要講好長城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通訊員 馬國萍

  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大境門段),沿大境門外大街向西,不出兩公裡,就來到了“張庫大道第一村”——元寶山村。它南北兩面均為崇山峻嶺,橫亙著由大境門西綿延而來的明長城。

  村民岳富亮從小就生活在這裡。“小時候有人在長城上刻字,搬挪長城上的石頭,這對長城保護非常不利。”土生土長的岳富亮對這裡的一草一木有著深厚感情。每當提起長城,岳富亮朴素的言語中透露著擔憂和堅定。這樣的情感,讓岳富亮在2019年當上長城保護員,那一年他29歲。

  明長城元寶山段的巡查和保護說來“高大上”,可具體工作卻很接地氣——圍著轄區轉。

  為了看護好所轄范圍內的長城,岳富亮走過元寶山上的每一段長城、每一個石壘。“巡查最怕下雪,我看護的長城轄段在背陰面,一旦積雪一冬不化,路面打滑,非常難走。”多年的巡邏讓岳富亮總結出了經驗,冬天他會帶上登山杖,夏天巡邏時即使再熱,他都會穿上長褲,帶上長褂,防止山上帶刺的草劃破皮膚。

  巡查一趟需要3個小時,大多數時間隻有岳富亮一人孤獨地穿梭在山間。從好奇到熟悉,再往后岳富亮開始研究歲月中的長城故事。

  “張家口被稱為‘歷代長城博物館’,境內修筑長城總長度約1804千米,從戰國時期至明代的長城遺跡遍布各縣區。”隨著儲備的長城知識越來越多,岳富亮的工作自豪感也越來越強。岳富亮認為,長城保護員不僅要保護好現有長城及附屬設施,發現問題及時上報,還要傳播長城文化,讓更多人了解長城。

  文創店、精品零售小店、游客服務中心……2020年,元寶山村一條穿越古今的元寶金街應運而生。“長城要保護,長城文化資源也要活化利用。”岳富亮說,隨著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推進,依托長城文化資源,帶動沿線村民共護共富正在成為現實。

  長城“拍客”張安娜:

  用短視頻展示家鄉長城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遵化的長城最早可以追溯到齊長城,著名的長城抗戰也曾發生在這裡……”站在長城邊的梨樹下,張安娜正用手機錄制短視頻,為網友介紹唐山遵化市的歷史文化和長城變遷。幾十條有關長城的短視頻下面,不少網友點贊、評論。張安娜是遵化人,現任侯家寨鄉文旅辦主任。作為本地人,張安娜對家鄉和長城有著深厚感情,想通過行動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這段長城。

  遵化羅文峪曾是長城抗戰的發生地。1933年,日寇先后在50多架飛機、多門重炮的掩護下,向羅文峪長城隘口發起猛攻。面對暴行,遵化人民傾力支援二十九軍奮勇殺敵。

  最近幾年,遵化市侯家寨鄉充分挖掘歷史資料、走訪英烈親屬及后人,自籌資金二十萬元,依托羅文峪長城抗戰遺址,建設了羅文峪長城抗戰陳列館,並以此為核心建設長城抗戰文化公園,全方位展示長城抗戰文化及其深遠影響。

  張安娜一直在侯家寨鄉工作。陳列館設立后,她開始義務為游客講解。為了解那段歷史,她翻閱了很多書籍。展館內,每一段史實、每一張照片她都仔細研究,在講解中努力把羅文峪抗戰那段歷史更加生動形象地展示出來。

  站在長城抗戰文化公園廣場上,張安娜透過手機屏幕講述著長城抗戰的歷史。她指向周邊牆壁上雕刻的《大刀進行曲》說,“二十九軍的勝利和大刀隊的英雄事跡傳遍全國,《大刀進行曲》就此誕生。”講到激動之處,她還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短視頻興起,很多小眾旅游景點“出圈”,成為“網紅”,張安娜想把家鄉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近年來,遵化市高度重視旅游資源開發利用。去年途經侯家寨鄉等7個鄉鎮的長城旅游公路改造完成,公路連接20余個新興鄉村旅游點,對外連通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島等周邊大中城市運輸通道,有力助推當地發展全域旅游。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