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麥收第一村”收割完成 畝產再創新高 

連續29年實現麥田秸稈100%綠色再利用

2022年06月2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月24日,房山區竇店鎮竇店村麥收完成,並連續29年實現麥田秸稈100%綠色再利用。

曾連續9年蟬聯“北京市小麥高產競賽”第一名的竇店村被譽為北京“麥收第一村”,全村共有籽種繁育田近1200畝,今年平均畝產超1200斤,總產量約為140萬斤,整體高於去年。經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等部門聯合專家實地測量,竇店村今年最高畝產達1492.8斤,創造了北京市小麥歷史最高紀錄,比2014年最高紀錄(每畝681.8公斤)提高64.6公斤,增幅達9.5%,將繼續有力保供籽種市場。

據竇店村農業負責人許生介紹,今年產值較高的原因在於麥田整體管理較好、氣候溫度適宜,為麥粒爭取到較長時間的灌漿期,因此,今年開鐮時間較往年推遲了3天,於6月18日正式開鐮。在機械化的助力下,共用時五天完成全部的收割工作,並在實現顆粒歸倉的同時,對麥田秸稈實現100%綠色再利用,助力實現“碳中和”。

在麥收現場,在收割機和接粒機“忙活”的同時,打捆機也忙著同步作業,將收割機“過濾”后的麥秸一一扎成捆,成捆的麥秸再被貨車運送至竇店村養牛場進行粉碎處理,最后轉化成3700頭肉牛的口糧,牛群產生的排泄物被收集,經處理后制成肥料重回農田,實現綠色再利用。

“我們村大概是從1983年就開始推行麥秸100%再利用,持續至今已39年。按照平均每畝收獲29捆,每捆重約40斤,村裡每年能有效再利用139.2萬斤麥秸,既能為牛提供口糧,又能減少浪費。”許生如是介紹今年產量創新高的原因和綠色再利用麥秸的緣由。

據竇店鎮農業辦公室工作人員張雪瑩介紹,竇店鎮今年麥收總畝數約為6500畝,為近年種植面積之最,切實踐行了“多種糧 保穩定 促生產”的工作要求。截止6月25日,全鎮已完成全部的夏收工作,並完成了4463.53畝夏種工作。目前,竇店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正緊鑼密鼓地組織各村開展“三夏”工作,預計本月底完成全部的夏收夏種工作。(羅姿)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