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科學城24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

2022年06月2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董兆瑞)支持關鍵核心技術“揭榜挂帥”等3項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及2項加速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措施發布,全國首個臨床醫學概念驗証中心揭牌,24個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為全力以赴推動復工復產、用好用足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紅利,日前,海澱區舉辦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簽約發布活動。

發布3項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

為進一步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圍繞做強創新主體,關鍵核心技術“揭榜挂帥”、科技應用場景、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等3項支持措施發布。

其中,支持關鍵核心技術“揭榜挂帥”措施,旨在建立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揭榜挂帥”機制,遴選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的優秀團隊和項目。首批聚焦人工智能,集成電路設計,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網聯汽車以及智能制造、材料等五大領域發布具體攻關方向。同時,為了更好發揮產業鏈龍頭企業作用,支持領軍企業發布關鍵核心技術需求,由前沿企業揭榜,共同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主要包括智能傳感器,伺服器、減速器、驅動系統,高端裝備關鍵材料等方向。近期將發布指南,企業、高校院所等創新主體可組建聯合體揭榜攻關,海澱區將對入選的項目給予資金支持,或根據企業意願通過股權投資方式進行支持。

科技應用場景支持措施,旨在鼓勵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示范應用,分為領軍企業採購和應用場景驗証兩類項目進行支持。對入選的科技應用場景項目,海澱區也將結合投資額或合同額給予一定資金支持。

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支持措施,旨在鼓勵和引導高校院所探索開放許可、先使用后付費或免費許可的方式,將科技成果許可給中小微企業使用,進一步推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快速轉化落地﹔近期海澱區將發布指南,對開展相關探索的高校院所結合成效給予一定資金獎勵。同時,設立規模1000萬元的知識產權運營擔保基金,鼓勵擔保機構為先使用后付費的中小微企業提供履約擔保服務,並為承接高校院所成果轉化落地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

2項醫藥健康產業支持措施發布

海澱區聚焦醫藥健康源頭創新,聚焦加速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和臨床資源應用,聚焦醫藥健康領域關鍵前沿核心技術突破,加速醫藥健康產業發展,出台鼓勵創新品種的早期研發、臨床試驗、產業落地以及鼓勵企業以多種方式實現研發價值兩項支持措施。

同時,本次活動中,“中關村科學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臨床醫學概念驗証中心”正式揭牌,這也是海澱區聚焦打通醫藥健康領域科技成果轉化最初一公裡,整合區內優勢醫藥企業和創新機構資源,與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共建的全國第一個臨床醫學領域的概念驗証中心。

集中簽約24個項目 為中關村科學城注入發展新動能

本次活動中,雲脈芯聯、寰宇信任、國電投智慧能源、昂瑞微電子、蘋芯科技、融通財務等24個高精尖、“兩區”建設、產業投資平台和專業化孵化平台項目集中簽約。本次簽約也將為海澱區聚集形成區域產業發展優勢,為中關村科學城建設跑出加速度、率先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注入新動能。

海澱區委書記王合生表示,年初以來,海澱與區域各類創新主體共克時艱,積極應對疫情沖擊、外部不確定性增多等風險挑戰,科技創新動能強勁,經濟發展韌性彰顯,新設立科技型企業數量同比增長超過75%,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發展。下一步,海澱區繼續全力以赴服務好創新主體,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發揮中關村企業大本營作用,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添秤”。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