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修訂發布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指引 暫不可承辦婚宴生日宴等聚餐活動

2022年06月0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李博)在6月6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丁劍華通報,“五一”以來,按照疫情防控統一部署,北京市餐飲業暫停堂食服務。全市餐飲經營單位自覺服從政府安排,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推出形式多樣的便民服務,較好滿足了特殊情況下市民用餐需求﹔廣大市民對暫停堂食的決定表示理解並積極配合,為現階段北京市打贏新冠病毒阻擊戰做出了貢獻。借此機會,對全市餐飲經營單位的有力支持、全體餐飲從業人員和外賣小哥的辛苦服務以及廣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表示感謝!

暫停堂食期間,餐飲經營受到影響,特別是部分以堂食為主的正餐企業、火鍋店等。市委市政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定從6月6日起,全市除豐台區全域及昌平區部分區域外,餐飲經營單位可有序開放堂食服務。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局面來之不易,希望廣大餐飲經營單位和消費者共同珍惜,共同落實好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做到“解封不解防”。在落實相關防疫措施的基礎上恢復發展,為首都市民多樣化、品質化餐飲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丁劍華發布了兩方面內容:

一是修訂發布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指引,圍繞加強從業人員管理、嚴格進門查驗、減少人員聚集、做好門店清潔消殺等提出12條要求。針對當前有序開放堂食的情況,重點強調四點:

1.加強人員管理。餐飲門店應設置防疫員,督促員工和消費者落實防疫措施。員工原則上應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或加強免疫接種,持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方可上崗,直接接觸顧客的應佩戴N95或KN95口罩,保持手部清潔,及時消毒。

2.嚴格進門查驗。每一名進店顧客均應測溫、掃碼,規范佩戴口罩、體溫正常、北京健康寶狀態“未見異常”、持72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人員方可進入餐廳。外賣人員進入取餐餐廳也要測溫、掃碼、佩戴N95或KN95口罩。

3.減少人員聚集。嚴格控制人流密度,在店內外候餐區、取餐區、結賬區等人員易聚集區域劃設“一米線”,保持合理就餐間距,提倡隔位就坐、預約就餐、叫號等候、非接觸式點餐、打包外賣。

4.保持門店環境清潔,按規定消殺。保持就餐場所通風,加強室內空氣流動。保持餐飲器具設施衛生清潔,每次翻台后對餐桌進行消毒。公用洗手間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3次,門把手、水龍頭至少每兩小時消毒一次。

二是從嚴落實好餐飲經營單位有序開放堂食后的階段性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

1.嚴格控制人流密度。餐飲經營單位暫不承辦婚宴、生日宴、團體宴等群體性聚餐活動。

2.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商務部門督促指導餐飲經營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市場監管部門加強餐飲行業食品安全檢查,城管執法部門加強對餐飲經營單位落實防疫措施的監督檢查。對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指引落實不到位的,視情採取責令整改、約談公示、媒體曝光等措施,整改仍不到位的停業整頓。

3.做好送餐人員管理。餐飲經營單位送餐人員參照《外賣人員疫情防控指引》做好防疫管理。

此外,豐台全域、昌平部分區域目前沒有開放堂食,要繼續嚴格執行《暫停堂食服務期間餐飲行業工作指引》,不得提供堂食服務。

丁劍華表示,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加快餐飲業恢復發展,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需要全社會的理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廣大市民要落實防疫要求,做好健康防護,就餐時服從餐廳防疫管理,有序就餐。讓我們時刻緊繃防控之弦,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