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6月1日起 北京公交集團正式承接通州區域地面公交

2022年06月01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李博)6月1日,北京公交集團正式承接通州區域全部70條公交線路,標志著通州區地面公共交通納入北京市公交系統統一運營管理。

此前,通州區域地面公交(“通”字頭)線路由北京市恆基客運有限公司運營。2022年5月30日,北京市通州區政府與北京公交集團、城市副中心客運公司、恆基客運有限公司簽訂《通州區域公交承接總體協議》,自6月1日起,由北京公交集團城市副中心客運有限公司負責運營通州區906平方公裡全域公交線路。

融合后,原70條線路所有路號及站名均暫不更改,后續隨站杆站牌更新一並統一路號和規范站名。北京公交集團表示,將對45條線路進行運營服務水平提升,其中14條線路不同程度延長營業時間15-60分﹔19條線路低峰間隔縮短5-15分鐘﹔12條線路高峰間隔縮短3分鐘。

為進一步完善副中心公交線網布局,不斷織密地面公交覆蓋,6月1日起試運營春明西路微循環T88路。此外,在深入分析河北廊坊北三縣通勤服務需求基礎上,設計13條通州至中心城區定制公交線路,豐富副中心多樣化公交運營模式。

在車輛配備方面,北京公交集團優化車輛能源結構,調集565部新能源公交車,實現通州區域公交新能源車輛使用100%,大幅提升了車輛裝備舒適性、環保性和安全性。

城市副中心客運公司還為全部車輛搭載並推廣應用主動安全預警系統和異常行為判別系統,為所有駕駛員配備情緒感知手環,實現駕駛員和車輛智能化追蹤和溯源管理。制定場站標准化改造和候車亭更新方案,利用電子站牌、智能手機應用等載體,為乘客提供發車時間、到站時間、擁擠度、車輛位置等實時准確的數據信息。

目前,北京公交集團已完成地鐵高樓金站雙向候車亭示范站和朗清園周邊共14根電子站牌和2處候車亭建設,完成對高各庄、姚辛庄、房辛店3處場站、7條線路區域智能調度信息化設備建設,並依托新建的施園場站區域調度中心實現智能調度。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通州區域公交與北京城區公交融合是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升通州區域公交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推動了通州區域公交資源整合和經營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優化了通州區域公交線網,提高了公共交通覆蓋率。

未來,北京公交集團和城市副中心客運公司將完善城市副中心“干、普、微”三級公交線網布局,構建高質量線網新體系﹔實施集中智能調度,加快推進准點工程,提升運營效能﹔不斷發展定制公交、快速直達專線、節假日專線等定制化和多樣化線路的迭代升級,開發更多出行新領域、新空間﹔以線路為單元,開發打造一批主題鮮明、高品質的品牌線路,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地面公交服務水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