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守正創新向未來——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2年05月25日15:41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向未來——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和黨的建設中反復強調要“守正創新”,“堅持守正與創新相統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更是賦予了“守正創新”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守正創新”這個科學概念,植根於中華民族悠久的優秀文化傳統,植根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植根於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對於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守正創新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光輝結晶

  百年征戰恰是風華正茂,踔厲奮進貴在守正創新。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守馬克思主義之“正”,創中國革命和建設之“新”。在一定意義上說,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守正創新史”。在“守正”方面,無論是在革命戰爭時期、和平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時期,無論是面對多麼強大的敵人,還是面臨多麼艱難復雜的形勢,我們黨始終堅守中華民族反抗壓迫和外侮、爭取民主和獨立之正氣,堅守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之正道,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之初心,堅守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之真理,同時在黨內與形形色色的偏離馬列主義正確路線的“左”和“右”傾機會主義作斗爭,不斷修正革命和建設的航向,堅定不移,守正篤行,百折不撓,終成大業。在“創新”方面,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根據中國革命和建設各個不同階段的具體情況,開創出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和建設的嶄新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創造了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新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創造了所有制社會主義改造、正確處理社會主義建設十大關系、實現中國式工業化的新路﹔改革開放時期,黨創造了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不斷解放社會生產力的新路﹔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創造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路。百年滄桑,苦難輝煌,守正為本,創新為上。守正創新是貫穿百年黨史的一條紅線,是中國共產黨人歷經磨難、艱苦探索得來的一條寶貴的歷史經驗。

  二、守正創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滄海百年風雲涌,道正帆新破浪行。當今,我們正處於兩個“百年”的交匯點上,肩負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任。唯有守正創新,才能擔當起新時代的新使命,賡續第一個百年的偉業,開創第二個百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

  在理論上,隻有守正創新,才能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決議》闡明了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從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形成和確立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這種“結合”,是繼承與發展的結合,本質上就是守正與創新的結合和統一,守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之“正”,創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之“新”。在這裡,守正是創新的前提和基礎,創新是守正的動力和發展。守正創新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關鍵所在。隻有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才能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在道路上,隻有守正創新,才能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在百年奮斗中守正創新,走過萬水千山,探索、開辟出一條合乎國情、順應民心的“中國道路”。今日之世界並不太平,國內外敵對勢力千方百計企圖用西方模式改變我國的發展方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隻有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定力,頂住各種壓力,排除各種干擾,堅韌不拔守正創新,守住社會主義之“正”,創造中國特色之“新”,這樣才能確保我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弦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闊步前進。

  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隻有守正創新,才能促進社會生產力的蓬勃發展和人民福祉的不斷改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緊扭住經濟建設中心不放,國家經濟實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同時,發展速度與質量的矛盾、產業結構不協調、社會分配不平衡等問題不斷積累,人民對物質文化和民主生活的追求越來越高。我們必須在解決國內主要矛盾上堅持守正創新,守新發展理念之“正”,創高質量發展之“新”。隻有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難以持續的問題,開創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黨的建設上,隻有守正創新,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戰斗力。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於黨要管黨。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用黨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制定“八項規定”,堅決糾治“四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新時期黨面臨的“四種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並更加復雜嚴峻,隻有在黨的建設上堅持守正創新,守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之“正”,創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之“新”,才能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三、唯實為民,當好新時代守正創新的“趕考人”

  趕考之路多磨難,不忘初心肯登攀。現在,我們踏上了黨的第二個百年“趕考”之路。撫今追昔向未來,我們越來越深刻認識到守正創新對於新的“趕考”的極端重要性。在新的歷史時期,怎樣才能堅持守正創新,真正做到守正道、創新業,當好新時代的“趕考人”?這是我們走好新的“趕考路”需要首先解答的一道命題。

  必須堅持“實踐第一”的思想路線。守正創新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和辯証思維,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光輝。守正,就是要堅守物質決定精神、認識來自實踐的本真﹔創新,就是要遵循“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規律,不斷創造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守正不是墨守陳規,創新不是異想天開,其要旨在於是否從實際出發,是否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守正與創新辯証統一於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實踐之中。同時,守正創新這個科學概念集唯物辯証法三大規律於一身:其繼承與發展、革新與匡正的統一的特質,切合對立統一規律﹔其不斷求變、厚積薄發而產生質的飛躍的品格,切合量變質變規律﹔其敢於挑戰、敢於揚棄、除舊布新的勇氣,切合否定之否定規律。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就必須端正思想路線,堅持實踐第一,辯証思考,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隻有這樣,才能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發展變化的實踐結合起來,不斷回答時代之問、實踐之問,打牢守正創新的實踐根基。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始終秉持的根本宗旨。這就決定了我們堅持守正創新的根本目的。“國之大者”莫過於民心。守正創新最重要的就是要守民心之“正”,創為民之“新”,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守正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守正創新效果的最高標准,堅決摒棄種種因循守舊或熱衷於“形象工程”瞎折騰等違背群眾意願、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隻有這樣,才能守正道,創新局,在新的“趕考”中考出讓人民滿意的好成績。

  必須堅持“兩個維護”的政治原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關於“兩個確立”的重要論述,決定了“兩個維護”是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守正創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重要的政治保証。我們面對錯綜復雜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的“趕考”路上堅持守正,首先要矢志不渝地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堅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實現新突破。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証我們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守正不變質,創新不跑偏。

  必須弘揚“我將無我”的大無畏精神。無私才能無畏,無我方成大我。我們要當好守正創新的新時代“趕考人”,特別需要學習和樹立“我將無我”的精神。新的“趕考”路上必將遇到很多激流險灘,守正不易,創新更難。但隻要我們具備“我將無我”的格局,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不怕艱難,不畏風險,就一定能夠堅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正”,創造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之“新”,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

  作者:張正業,系北京市第6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