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不動搖,歷經33天的持續抗疫,正在沖破“膠著”狀態——

正沖破“膠著”狀態,北京疫情進入攻堅掃尾階段

朱競若、王昊男
2022年05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的疫情什麼時候可望結束?”

歷經33天的持續抗疫,北京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持“快、嚴、准、實”,以快制快,嚴防死守,正在沖破“膠著”狀態。5月25日北京市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市衛健委黨委書記鐘東波給出一個判斷:北京疫情目前已進入攻堅掃尾階段。

北京這一輪疫情,於4月22日下午發現,當晚11點半即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疫情,到5月25日共確診新冠病毒感染者1642例。除2天曾出現接近百例的高峰外,其余始終在50例上下波動,呈現了一個較長時間的平台期。北京的這場阻擊戰,實際上是一場有准備之仗。那麼,有准備之仗為何打得如此“膠著”?

全市抗疫已有准備 遏制傳播分秒必爭

“大城市間交往十分密切,首都北京不能打無准備之仗!”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從4月中旬開始,北京市一直處在抗疫備戰狀態。3月底,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通過了《2022年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立足打大仗、硬仗,全面提升疫情應急處置能力,相關應急預案要落位落圖、在冊在責。

市裡每天都召開防疫視頻調度會議,各區、各委辦局一把手都參會,把各方面措施一一落地。堅持全市統籌、區自為戰,從核酸檢測、集中隔離設施、輕症方艙到醫療救治等,都制定了專項方案,提前做了充分准備。還有市場保供,“北京是一個資源輸入型城市,僅肉蛋奶菜供應,涉及到的相關省市就有十幾個,北到內蒙、南到雲南﹔交通運輸方面,市外的、市內的、過路的,地上的、地下的,各種暢達暢通防護方案,都要十分具體、十分細致。”市商委的負責同志告訴記者。

然而,疫情一旦出現,還是來勢猛烈:兩個傳播鏈很快變成三個,疫情已隱匿傳播了一陣子。北京分秒必爭,建立8小時工作機制,24小時工作不間斷,以最快速度同步推進追陽、管控、流調、判密、轉運各個環節。4月22日當晚11點半,加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疫情。

“靜下來、慢下來,但不是封起來。”鐘東波介紹說,這是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分析疫情在一定區域出現傳播、蔓延的特殊情況,分析此次病毒的傳播規律,針對首都的特殊地位,做出的一個選擇。“既阻擊了疫情,也為社會的運營,留了空間。”鐘東波認為:“從全球看,人口密集、流動性強的超大城市,把一輪疫情始終控制在每天50例左右,沒有出現暴發,還沒有先例。從目前看,這個戰法統籌兼顧,是切實可行的和有成效的。”

四方責任“出現死角”,疫情反彈“毫不留情”

在CBD金融機構工作的李海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大家的心理預期好像在21天左右,這是大家認知上的一個傳播周期。”那麼,為什麼出現“扑而不滅”、“死灰復燃”,“膠著不已”的情況呢?

已連續多天主持新聞發布會的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告訴記者,在33天中,“社會面清零”的希望曾多次出現,甚至有很多天,社會面的病例和篩查陽性已接近歸零了,但四方責任“出現死角”,疫情反彈“毫不留情”。

一些在京單位對人員底數不清,執行防疫措施不嚴﹔個別人員故意隱瞞行程,違反隔離政策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北京本輪疫情發展至今,一些單位和個人因“四方責任”落實不到位,被屢次通報追責,甚至因涉嫌違法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這也說明我們的疫情防控還是有漏洞短板,‘四方責任’落實是不夠到位的,防控措施在‘快、嚴、准、實’方面是有不足的。”鐘東波表示。

讓人印象深刻的中鐵十一局三公司聚集性疫情中,施工隊負責人劉某某等人隱瞞編造行程,違規解除健康寶彈窗,在社會面長時間、大范圍跨區活動,導致疫情外溢擴散。截至5月21日通報時,劉某某等25人中,已有20人確診,造成至少21處點位被封控、900余人被隔離。5月24日晚,北京市紀委對調查和問責情況進行了通報,多名領導干部被問責,劉某某等人因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被立案偵查。劉某某對自己行為造成的嚴重后果,則追悔不已。

無獨有偶。5月2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4小時內新增的社會面篩查病例。其中,仍有病例不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在居家隔離期間前往超市、工作單位等人員密集場所。

每日查找問題,及時堵塞漏洞。本輪疫情以來,北京市接連出台了多項措施,對居家辦公、單位內部人員管理、個人履行防疫責任等都提出明確要求,確保不留死角。

清零掃尾曙光在前 攻堅還須萬眾一心

當前,北京疫情已進入攻堅掃尾階段,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判斷。如何理解攻堅掃尾?鐘東波從疫情范圍、傳播鏈條、感染者情況、醫療救治四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一是疫情波及范圍已明顯縮小。本輪疫情高峰期曾波及15個區和經開區共123個街道,5月9日以后擴散趨勢減緩,最少時有4個區9個街道。但近期,因岳各庄市場、東方廣場等聚集性疫情影響,疫情出現了波動。

二是早期傳播鏈條的絕大部分分支已被切斷。全市從多點多線作戰的困難局面,逐步轉向控制社會面零星散發、聚焦局部重點疫情的階段。

三是管控范圍內的感染者比例持續增加。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數雖然仍處於平台期波動,但集中隔離點發現的感染者比例已從早期的40%左右,增加到近期80%以上,大部分新增感染者在管控范圍內,但社會面仍然存在零星散發病例。

四是醫療救治已實現出大於入。累計1642名感染者中,已治愈出院912例。全市在院病例數在5月10日達到727例的峰值后逐步下降,在院病例病情平穩,醫療救治平穩有序。

據介紹,北京將以更加堅決果斷的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下一步的防控舉措主要有這樣幾項:一是以快制快,不落一人,盡早發現陽性感染者、阻斷傳播鏈。二是要嚴格管理,防止風險外溢。三是從嚴從緊加強社會面疫情防控。四是繼續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居家辦公也是抗疫的一種重要形式。今天居家,是為了明天的外出﹔今天暫時關閉,是為了明天的打開。”鐘東波表示,“這就是我們團結抗疫的精神所在,隻要我們萬眾一心,勝利就會很快來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