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疫”不容辭 北京這支車隊24小時不間斷保障市民就醫

李博
2022年05月25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微信群裡響個不停,一響就是任務來了,平時運營怕錯過訂單,現在最怕錯過群眾的事。”首汽集團市民就醫應急車隊駕駛員侯勁鬆說。

首汽應急保障車隊。首汽集團供圖

為保障封控區、管控區居民就醫出行,5月5日起,北京市統籌出租汽車運力,組建了市民就醫保障應急車隊,保障透析、化療、孕產檢等非急危重症患者就醫出行。其中,首汽集團調集400部車和400名駕駛員,執行24小時不間斷應急保障任務。截至5月24日,首汽應急保障車隊累計出動8154車次,運送12568人次就醫。

貼心服務 居民看病出行就認他們

5月6日,侯勁鬆和9名同事進駐朝陽區雙井街道,服務5個封管控區上萬居民。每天,侯勁鬆和同事清晨4點多起床,6點到達點位,24小時備班,8人白班,2人夜班,根據任務量調整人和車的配置。

這天,微信群裡收到了街道需求:一名癌症患者要去醫院復查,需要用車。“我來吧”,侯勁鬆“搶下”這個任務。他給患者家屬打電話問清需求,溝通好時間和上車地點。

第二天,侯勁鬆提前到達,對車輛進行消殺和清潔,之后他穿戴好防護服、N95口罩、膠皮手套、防護面罩。考慮到老人身體情況,侯勁鬆把車開到離樓最近的停車位,盡量讓老人少走路。看到老人出來,他主動上前攙扶。

途中,侯勁鬆盡量放慢車速,遇到顛簸路段他更注意平穩駕駛。“老人說現在小區封控了,特別不好打車,他一路上都在表達對我們的感謝。”侯勁鬆說。

等候乘客就診時,侯勁鬆全程不下車,也不能開車門和車窗,任汗水濕透衣衫,防護面罩也起了霧。怕去廁所,他一口水都不敢喝。返程時,侯勁鬆提前預判道路情況,將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無論接到什麼任務,我們都把居民當親人一樣對待。因為服務好,保障車隊的名聲在社區傳開了,居民就醫出行用車都找我們,任務量也持續增加。”侯勁鬆說。

駕駛員對車輛進行消殺。首汽集團供圖

5月9日清晨,女駕駛員邢艷萍提前到達小區門口,為車輛做消殺通風,並把副駕駛座椅調到最前面,乘客看到寬敞的車內空間后感動地說:“謝謝您能帶我去醫院做檢查,而且服務得這麼細心周到,真是太感謝了。”

轉彎時,邢艷萍降低車速,她一面平穩駕駛車輛一面和乘客聊家常,努力讓他們心情放鬆下來。到目的地停好車后,邢艷萍幫忙一起把孕婦送進醫院。等乘客檢查完,再把他們送回小區。

包去包回 不將乘客置於風險中

5月8日深夜,司機李玉旺接到任務:第二天早八點送一名孕婦前往醫院。李玉旺清晨6點出發,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小區,他對車輛再次進行了仔細消毒,李玉旺說:“我知道這是他們夫妻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我一定要把他們安全送到醫院。”

“如果沒有您,在疫情中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謝謝師傅。”這對夫妻和社區工作人員向李玉旺表示感謝。

駕駛員李國顏被分配到朝陽區小紅門鄉社區,他主動承擔夜班值守並留在封控區內居住,確保能及時響應應急任務。

一天,李國顏送一位老大爺前往醫院,他攙扶老人上車,把座椅調整到最舒適的角度。“多虧有你們,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不然我無論如何也去不了醫院。”老大爺說。

群眾就醫一刻耽誤不得。將老大爺送達到醫院后,李國顏馬不停蹄返回社區,接下一位需要幫助的群眾。時間來不及,他就和同事採取“我接你送”的方式,確保將就醫群眾安全順利地“送出去、接回來”。有時中午扒拉兩口飯,馬上又出車執行任務。

首汽保障車隊駕駛員張鵬服務的乘客更為特殊。“我是一名外地來京治療的病人,五月以來,我租住的地區實施管控,公交、地鐵、出租車全部停駛停運,眼看化療的日子到了,內心的焦慮和無助如影隨形。聽說有保障應急車隊可以提供服務,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進行了申請。”乘客說。

到達目的地后,張鵬得知乘客由於治療時間不確定沒有提前預約返程車,他主動與車隊負責人及社區溝通,最終幫乘客約好了返程車。張鵬說:“政府組建保障應急車隊就是為方便和保障患者治病,必須包去包回、不能將乘客置於風險中。”

爭搶訂單 守護家園和群眾健康

每天結束任務后,沒有一位司機抱怨“這活兒我拉不了”“這活兒時間太長堅持不了”,大家積極探討遇到某種情況的病人,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務。這讓首汽集團房山應急保障車隊負責人楊長鬆頗為感動。

“車隊85%的司機參加了北京冬奧會服務保障,執行冬奧任務是為了保障國家的大事,展現中國駕駛員的服務﹔抗疫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守護群眾的生命健康。”楊長鬆說。

“雖然每天接觸管控區內的人員存在一定風險,但看到社區管理有序、車隊安排細致到位,我沒什麼可擔心的。作為一名黨員,在關鍵時刻不但不能退縮,而且要沖在最前線,盡全力貢獻自己的力量。”駕駛員邢志新說。

司機劉兵送一名臨盆孕婦去醫院,村裡道路坑窪不平,他小心駕駛勻速前行,生怕一個急剎車會出現閃失。通過后視鏡,劉兵看到乘客臉上都是汗珠,他立即打開車內空調,還不時詢問乘客狀況。“我覺得參加應急保障車隊也是一種抗疫,這是一件光榮的事,我和同事都爭搶‘訂單’,能多出一趟車就為群眾多服務一次。”劉兵說。

“媽媽,你能不去嗎。”“媽媽要去服務管控區裡的居民了,你在家等著媽媽回來。”這是首汽集團應急保障車隊駕駛員劉文英與女兒的一段對話。

5月9日晚間,劉文英接到電話:“管控小區有一個孩子手部骨折,需要盡快就醫。”劉文英放下電話開車就往小區趕。“多虧有你們,這麼晚還能過來,真是太謝謝了。”孩子家長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也是一位孩子的母親,我能理解您的心情,咱們馬上就到醫院。”劉文英說。

下車后,家長擔心地問劉文英:“我們出來后聯系誰啊?”劉文英說:“放心吧,我就在外面等著,快帶孩子去看病吧。”

那天,劉文英很晚才到家,孩子已經睡了。“我要給孩子做出榜樣,在抗疫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她長大后也會像我一樣,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劉文英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