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

西城區圖書館舉辦端午節系列線上活動

2022年06月0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品味民俗佳節,5月31日至6月10日,西城區圖書館舉辦“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系列線上活動,宣傳端午傳統習俗文化知識,營造良好節日氛圍。

為引導廣大讀者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增強活動趣味性,圖書館利用數字資源在微信公眾平台開展3場內容豐富的數字趣味競答活動。5月31日至6月10日,“趣味詩詞迎端午——看圖猜詩活動”邀請讀者“雲”上過端午,學習和鞏固中國傳統詩詞文﹔2日至9日,圖書館開展“‘品味端午 文明傳承'線上有獎知識競答活動”﹔3日至9日,圖書館開展“‘詩詞助力 龍舟競速'大賽”,讀者可以通過競答端午相關詩詞,推動活動頁面龍舟前行並評選優秀獲獎者。

6月1日,圖書館聯合陶然亭街道圖書分館利用線上直播平台舉辦“‘品味端午 傳承文明'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活動邀請民間工藝師劉俊明,向讀者講解端午習俗及掐絲琺琅歷史文化,帶領大家學習順絲、粘絲、點藍等工藝,利用非遺掐絲琺琅技藝制作手工粽子。

6月3日,圖書館將在線開展“‘濃情端午’非遺盤扣胸針制作活動”,帶領小讀者走進盤扣世界,閱讀相關書籍,制作盤扣胸針,體驗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兒童節當天,圖書館利用線上課堂和微開講同步舉辦“‘過端午 賽龍舟'主題繪畫”線上培訓,向小讀者講解端午節的由來等相關知識,帶領大家通過簡筆畫的方式,學習繪制龍舟的方法。

此外,6月2日,圖書館利用微信公眾平台開展“端午節民風民俗”活動,向讀者推薦“端午溯源”“端午傳說”等數字資源,以有聲閱讀的方式介紹端午節傳統民風民俗。6月3日,圖書館聯合中國音網利用微信公眾平台開展“再聽阿炳《龍船》”線上直播講座,邀請知名民族音樂學家魏小石講解《龍船》以及阿炳的作品錄音,共同聆聽、賞析阿炳的經典之作,了解民樂的獨特魅力。(魏天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