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這個“六一”,特殊而精彩

豐台區百名學生“雲端”共唱文明之歌

2022年06月01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文明是燦爛的笑容,文明是動人的風景,文明是普通的事情,文明是美麗的心靈。”電腦屏幕前,百余名豐台中小學生一邊舞動文明“手勢舞”,一邊唱起原創《文明歌》。這是豐台五小的老師們組織學校合唱團員,利用上網課的空余時間而發起的“雲端唱響文明之歌”系列活動之一。

今年“六一”,也是《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2周年,豐台區委宣傳部、豐台區文明辦同步啟動“共創豐台之美——豐台區首屆文明促進月”活動,通過孩子們的視角宣傳文明條例,實現“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文明整個城市”。

今年是豐台區爭創全國文明城區的第二年,豐台區教委在做好文明校園建設的同時,充分發動在校學生,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城文藝匯演等形式參與文明城區創建,《文明歌》合唱就是其中一項特色活動。

豐台五小合唱團團員居家排練《文明歌》。

盡管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學生們的線下排演停滯,但為了讓孩子們的“宅”家生活同樣豐富多彩,《文明歌》合唱活動從線下“搬”到了線上。“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都非常支持學校這樣的居家課余活動。”豐台五小合唱團的張赫臣老師介紹,本次線上演唱前后共有100余名合唱團員參與,覆蓋了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所有年齡段學生,而每一名孩子的表演視頻都是家長通過手機拍攝而成的。疫情之下舉辦這樣的線上演出,一方面能通過孩子們的活動感染家長,共同參與到文明城區創建中來,另一方面則通過藝術的方式愉悅孩子們的心情,緩解居家的焦慮、孤獨之感。

據悉,豐台五小的老師們還將於近期通過視頻在朋友圈和各大短視頻平台向各兄弟學校發出“召集令”,啟動“文明之歌”聯唱活動,倡議更多的學生、老師、家長共同參與到《文明歌》傳唱之中,營造出全區齊心共同建設文明城區的濃厚氛圍。

豐台區少年宮的小朋友唱起《文明畫家園》童謠。

在啟動儀式上,由豐台區少年宮小星星合唱團帶來的原創童謠《文明畫家園》,得到了眾多網民的點贊,此次童謠的錄制,都是同學們居家完成的。同時,豐台區教工委將於6月在線上廣泛開展《文明畫家園》童謠傳唱活動。

“往年的六一兒童節,都是爸爸媽媽給我禮物,今年的兒童節,我要給大朋友們送上一份禮物!”啟動儀式上,來自豐師附小的李翱同學,將他所創作的“共創豐台之美”藝術繪畫作品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贈送給了豐台區的千余名“餓了麼”外賣小哥。

“青少年是文明城市創建的生力軍,城市文明建設,處處都離不開朝氣蓬勃的青少年。”豐台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我們積極鼓勵全區市民參與文明城區創建宣傳活動,特別是引導青少年積極參與其中,為豐台區文明建設注入青春力量”。

據悉,豐台區還將在6月舉辦一系列活動,通過“校園文明、生態文明、社會文明、家庭文明”四類主題活動,不斷提升市民文文明素養和城市文明程度,讓新時代文明之風吹遍豐台區的每一個角落。(李潔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