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線上直播培訓 互動閱讀推廣 回應特殊群體閱讀需求

北京:1.2萬人次圖書館志願者“雲”伴“悅”讀

2022年05月30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萬人次圖書館志願者“雲”伴“悅”讀

  新疆和田地區學生遠程收看首都圖書館的線上志願服務系列講座。

  本報記者 李洋

  手語教學、雲上誦讀會、書法課程、國學講座……盡管圖書館因近期防疫政策處於閉館狀態,但志願者們仍在線上忙得熱火朝天,以多種線上志願服務豐富市民居家文化生活。來自北京市公共圖書館志願服務總隊(首都圖書館)的統計數據顯示,通過“雲中書香”方式,今年以來北京已發起15個線上志願服務項目,動員1.2萬人次志願者組織了60余場活動,累計服務2.4萬小時,讓2萬余人次讀者直接受益。截至目前,全市公共圖書館志願服務總隊已有在冊志願者2.6萬人。

  當前,最受居家讀者歡迎的線上活動當屬文化知識類直播。首都圖書館組織市公共圖書館文化志願服務總隊,邀請了15名經驗豐富的專家志願者組成講師團,推出“抗疫手語與圖書館手語基礎會話”“閱讀與朗誦實用技巧”“手把手練書法”“從閱讀中領略國學之美”“志願精神”等系列線上直播。46場直播已吸引1.23萬人次線上聽課。在鄭州輕工業大學就讀的北京學子孫響,因為這些直播活動與首圖再續情緣。“我上小學起就是首圖的忠實小讀者,過去常參加圖書館的讀者活動。本以為去外地讀書就沒有這些機會了,沒想到線上可以參加最新的沙龍活動,這種重逢的喜悅難以言表。”有讀者認真聽課后為講座點贊:“有些課程由基礎向高階延伸,讓人有連續跟進的興趣。”

  為激發宅家市民的閱讀熱情,各區公共圖書館志願服務分隊頻出妙招。通州區圖書館分隊的志願者注重設計互動性強的項目,推出線上知識問答、詩詞競賽、朗讀大賽、線上兒童故事會等一系列活動。大興區圖書館分隊推出國學經典誦讀志願服務,順義區圖書館分隊舉辦百家書房“明凡書苑”線上雲閱讀,朝陽少兒圖書館分隊舉辦青少年閱讀線上圖書薦讀征集與推廣,豐富多樣的主題滿足讀者不同方面的需求。

  文化志願服務是一種有溫度的服務。圖書館閉館時,老年讀者、殘障讀者的閱讀生活該如何延續,這一問題牽動著志願者們的心。於是,專門為視障讀者和老年讀者創建的有聲線上服務相繼開展。視障人士干春梅經常在志願服務微信群裡聆聽經典文學作品的誦讀,漸漸地,她也從服務享受者變為服務的提供者,以志願者身份參與誦讀。

  線上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不僅響應了北京讀者需求,也滿足了北京對口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區讀者的“點單”需求。圍繞“京和書香,共讀共享”主題,首都圖書館志願者今年已舉辦國學講座、經典誦讀、書法練習、音樂賞析等8場線上文化沙龍。每逢線上沙龍開展,和田地區圖書館都會提前組織當地讀者、和田希望小學師生觀看參與,聽眾已達萬余人次。一封來自邊疆教師的感謝信中說:“同學們直面經典,接觸經典,誦讀經典,感受經典,仔細回味,每一個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驚喜地感受到開展經典誦讀后的喜悅,孩子們的語文素養提升了……”

  多樣的公共圖書館文化志願服務如一座橋,連接圖書館和讀者。北京市公共圖書館志願服務總隊負責人介紹,廣受讀者歡迎的線上志願服務活動將堅持開展下去,希望能在疫情期間進一步豐富活躍市民的居家文化生活。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