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發布疫情期間居家辦公管理四項要求

2022年05月23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尹星雲)在5月23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近期,北京市部分涉疫重點區域實行居家辦公。為更好落實居家辦公要求,經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現就進一步規范疫情期間居家辦公管理的相關要求通報如下:

一是規范居家辦公情形。在全市劃定的居家辦公區域內工作或居住的人員,除承擔防疫任務、城市運行、公共服務人員外,實行居家辦公。實行居家辦公區域內的單位,確需到崗的,按照不高於30%控制到崗率,到崗人員相對固定,實行單位居住地“點對點”閉環管理。

二是嚴格居家辦公要求。居家辦公人員要主動向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備,統一納入社區防控體系,服從社區管理,加強健康監測,落實檢測篩查要求。居家辦公期間堅持非必要不流動,不聚會、不串門、不出游、不扎堆。根據社區防控需要,居家辦公人員可就地轉為志願者。

三是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堅持“誰管理、誰負責”,居家辦公人員所在單位,要統籌做好員工居家辦公的具體安排和教育管理,督促所屬員工落實社區防疫要求,每日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嚴防失管漏管。

四是妥善化解勞資矛盾。居家辦公期間,人力資源部門、勞動仲裁機構、各級工會要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用工管理指導,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妥善解決工作時間、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相關問題。用人單位勞動用工政策、勞動者權益保障等問題可以撥打12333咨詢或投訴。

徐和建表示,在相關涉疫重點區域實行居家辦公,是從當前防控需要出發作出的必要安排。居家辦公,“重”在居家,“要”在減少人員流動。各單位要主動擔責履責,各行業管理部門、各區要加強日常監督檢查,請廣大市民群眾積極配合,嚴格履行居家辦公防疫要求,為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為首都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