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將打造全球新興金融高地

豐台區發布《“十四五”時期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建設規劃》

2022年05月16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新興金融產業集群實現重大飛躍”“打造TOD站城融合典范”“構建藍綠交織空間”“形成‘一核、一網、多點’的招商網絡”“建設創新引領智慧園區”…… 近日,記者從豐台區獲悉,豐台區政府正式印發實施《“十四五”時期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三環裡新城看麗澤”,麗澤金融商務區將充分發揮生態、文化和交通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比較優勢,不斷提升金融功能承載力,打造南部城區關鍵節點。

麗澤金融商務區多個地標性建筑同步開啟夜景燈光秀。歐陽樹辰攝

“十三五”時期,麗澤金融商務區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就。金融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截至“十三五”期末,麗澤商務區入駐企業618家,其中金融類企業386家,佔企業總數量的64.66%,其中新興金融類企業共352家,佔金融類企業總數的91%,已經成為麗澤商務區發展的主導力量。重點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核心區總建筑規模650萬平方米,已實施372萬平方米,其中包括國家審計署、麗澤SOHO、平安金融中心等在內的11個項目,約152萬平方米,已竣工投入使用。交通市政設施日益完善,地鐵14號線東管頭站、菜戶營站主體結構已建設完成,麗澤商務區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地鐵 16號線豐益橋南站主體結構已建設完成,麗澤商務區站-豐益橋南站區間已建設完成,麗澤城市航站樓與大興機場線北延工程實現一體化開工建設。麗澤南區3條主干路已建成通車,13條次干支路累計完成鋪油7.5公裡。麗澤 SOHO 成為國內首批實現 5G 覆蓋的商務樓宇,5G 實驗室已面向公眾開放。

在這一發展背景下,《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麗澤發展戰略思路及目標,展望2035年,麗澤商務區將充分發揮生態、文化和交通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強化特色優勢和后發優勢,不斷提升金融功能承載力,全面建成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球新興金融高地,成為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永續利用、與現代化建設交相輝映的新金融中心。

此外,結合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新興金融產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的產業功能定位和總體布局,《規劃》詳細制定了“十四五”期間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重點任務。

“十四五”期間,麗澤金融商務區將加快推進麗澤土地一級開發及產業空間釋放。供應土地約52公頃,建設項目約20余項,至“十四五”末期,累計實現建筑面積約350萬平方米,打造“數字金融科技示范園”“麗澤國際金融城”等重點項目,為麗澤商務區吸引國家級金融基礎設施運營機構落戶、高起點發展數字經濟產業,提供空間支撐和配套保障。

加快完善麗澤道路交通系統。高質量建設運營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踐行TOD站城一體化設計理念,加強地上、地下空間的集聚型立體化開發,形成交通換乘、商業文化等重要城市功能為一體的復合型“立體城市活力中心”﹔實現地鐵14號線、16號線、北京大興機場線建成運營,南區基本完成13條次支干路工程實施,並開展優化提升工作,北區逐步推進規劃路網實施,同步推進地下交通環廊建設,實現麗澤商務區高效聯通、便捷可達。

打造綠色低碳生態智慧商務區。充分發揮麗澤商務區深厚的生態文化底蘊,打造城市公園群,構建綠色空間網絡,有序推進金中都城遺址公園,城市運動休閑公園Ⅰ、Ⅱ期,濱水文化公園Ⅰ、Ⅱ期等公園綠地項目建設,至“十四五”期末,麗澤南區大尺度綠化基本完成,打造全時段活力空間。同時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進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提升麗澤商務區市政設施保障水平,運用數字孿生城市技術,推進數字基礎設施、智能運行中樞、智慧應用體系規劃建設,建設創新引領智慧園區。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區域配套設施。加強部門聯動,建立跟蹤服務機制,對重大招商項目進行統籌調度,形成“一核、一網、多點”的招商網絡,發揮麗澤企業家聯合會 “牽線搭橋”功能,吸引優質金融企業落戶,同時加強線上、線下宣傳推介,形成多點招商格局,打造麗澤全球展示窗口。至“十四五”期末,力爭實現商務區入駐企業數量達到1500家,其中金融類企業1000家,稅收貢獻全區佔比達到約20%。高品質配置公共服務,“十四五”期間麗澤將加快國際診療服務機構、教育機構建設,打造現代文化藝術中心,同時導入多元化的商業業態,重點打造麗澤國際金融城,構建24小時都市生活圈。

下一步,麗澤金融商務區將按照城市總體規劃要求,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將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力中心,助力豐台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