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將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以及重點風險人員做抗原檢測

2022年05月1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5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為加強抗原檢測與核酸檢測的互相補充和有效銜接,進一步提高“早發現”能力,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安排,北京市開展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人員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工作,現將有關安排通報如下:

一是抗原檢測人員范圍。包括重點區域人員、重點行業人員、重點風險人員。其中,重點區域人員包括封控區、管控區內人員。重點行業人員包括快遞從業人員,進口非冷鏈貨物從業人員,農貿市場和批發市場從業人員,餐飲單位、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外賣配送等從業人員,賓館、酒店從業人員,出租車司機(含網約車),公交、地鐵工作人員,裝修、裝卸、搬運從業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環衛從業人員,物業、保潔、保安從業人員,公安、城管執法、市場監管等一線崗位人員。人員范圍根據疫情發展動態調整。重點風險人員包括核酸混管檢測陽性人員、高風險人員以及北京健康寶“彈窗”人員。

二是抗原檢測時間節點。對於重點區域人員,在封管控后的第 1、2、3、4、7、10天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第5、6天每日進行一次抗原檢測。對於重點行業人員,本土疫情期間,原則上在目前規定的核酸檢測的間隔日每日進行1次抗原檢測。其中,外賣配送從業人員核酸、抗原檢測要求按照市商務部門發布的外賣配送人員防控指引執行。對於重點風險人員,出現1:5、1:10、1:20混管陽性后,在復查核酸同時進行1次抗原檢測﹔對高風險人員以及北京健康寶“彈窗”人員,在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的基礎上,核酸檢測的間隔日每日進行1次抗原檢測。

三是抗原檢測具體流程。重點區域內人員抗原檢測由各區組織街道(鄉鎮)、社區(村)實施,在實施封控、管控的第1天統一下發檢測試劑盒﹔重點行業人員抗原檢測由行業主管部門統籌、屬地組織實施﹔核酸檢測混管陽性人員的抗原檢測由組織檢測的區或單位組織實施﹔高風險人員以及北京健康寶“彈窗”人員的抗原檢測由屬地社區(村)督促相關人員實施。重點區域人員和重點風險人員抗原檢測陽性后,即刻向所在社區(村)報告,居民所在社區(村)即刻向轄區衛生健康委和疾控部門雙報告﹔重點行業人員抗原檢測陽性后,即刻向組織檢測的行業主管部門報告,組織檢測的主管部門即刻向轄區衛生健康委和疾控部門雙報告。

李昂介紹,需要再次說明的是,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的特點是快速、簡便,作為補充手段用於特定人群篩查,有利於提高“早發現”能力,但不能取代核酸檢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