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防疫保障引入科技助手 美團自動配送車助力最后100米配送

2022年05月13日16:33 |
小字號

自5月2日起,北京順義南法信鎮的焦各庄村、東杜蘭村先后引入美團自動駕駛配送車進行封控區域內物資配送。在滿足最后 100 米社區配送需求的同時,自動配送減少了人員接觸,降低了防疫工作人員強度,提升了村民生活的便利性。

在順義區經信局及疫情防控部門的支持和協調下,自動配送車有序參與著現場物資配送。自動配送車每充電一次可續航 120KM,基本滿足封控區全天配送需求。每輛自動配送車可載重 150 公斤,相當於 160 份盒飯,或者十幾箱礦泉水,每兩三分鐘完成一次配送,每次可配送十幾戶。第一天上線工作 4 小時,自動配送車就完成了 90 趟物資配送,極大地降低了志願者的工作強度,提高了防疫保障的效率。“借助自動配送車,基本做到了村民購置物資隨到隨送,防止了物資積壓,提高了封控區村民的生活便利性。”現場防控工作人員表示。

在防疫保障現場,美團自動配送安全員負責教授志願者使用車輛。當疫情封控區村民訂購的外賣、快遞、生鮮蔬菜等到達封控卡口后,會首先由志願者接收並消毒。此后,志願者逐一將物資放進自動配送車艙內,並設置好配送路線,自動配送車就會穿過封控區將物資送達目的地。

目前,順義是北京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裡程最長的區,累計已達 410 公裡,形成了豐富的自動駕駛產業生態。在順義區經信局等有關部門支持下,美團等多家 L4 級自動駕駛研發企業均在順義進行了技術研發和產業落地實踐。其中,美團自動配送車已在順義區常規化測試運營近 2 年,累計配送訂單量超過 35 萬單。

據悉,除了以上封控區特殊保供需求外,美團自動配送車疫情期間在順義依然堅持常態化運營,支持美團買菜站點到附近 50 余個小區的配送工作,其中包括受此次疫情影響處於封控狀態的數個社區。

截至目前,美團自動配送車已經參與了上海、深圳、廣州、南京、成都等多地疫情防控和物資保障工作。僅在近日上海防疫支援中,美團自動配送車就累計完成超過 45 萬份保供物資配送,共服務十多個處於封控狀態的社區、醫院、學校等,成為“科技防疫”的重要載體。隨著自動駕駛技術進入產業落地階段,自動配送將成為配送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科技助手。(梅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