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 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風險

2022年05月12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鮑聰穎)5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2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近期,北京市多起疫情涉及企業、工地等在京單位。針對防控工作中出現的漏洞短板,為進一步嚴格落實單位、部門、屬地、個人四方責任,構建全社會防疫共同體,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風險,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細化提出了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的具體舉措。現將主要內容通報如下:

在壓實單位主體責任方面:

一是掌握基礎信息。堅持“誰使用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細致梳理本單位和各層級下屬單位及網點所屬、外聘、外包、實習、勞務派遣等各類人員信息,建立常態化基礎信息台賬(包括人員名單、身份証號、手機號、住址、工位、健康狀態、出入境、進出京等信息),嚴格實行工作場所打卡制度,做好各類來訪人員信息登記,確保“來源可溯、去向可追”。

二是加強人員管理。在京單位做好線性工程人員、保安、保潔、鐘點工、裝修工、快遞外賣小哥等流動性較大群體常態化防疫管理,強化群租房、大棚房、集體宿舍、工業大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監督檢查,合理降低人員密度。所在地區出現疫情后,按照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要求,人員原則上居家辦公,確需到崗的“兩點一線”工作生活,實行封閉管理,最大限度減少社會面接觸。

三是做好應急處置。所在地區出現疫情后,加強進出人員車輛管理,限制人員流動,按照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要求,暫停舉辦各類線下聚集性活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本單位發生疫情后,第一時間向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報告,迅速組建疫情處置工作專班,盡快全面徹底摸清人員底數、涉及點位等情況,配合做好流調溯源、落位篩查、排查管控等工作,堅決防止漏管失控。

在壓實行業管理責任方面:堅持“管行業必須管防疫”“管業務必須管防疫”,切實加強行業內、系統內防疫管理和監督檢查,深入查找“人、物、場所”等風險漏洞,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督促出現疫情的單位全力配合開展疫情處置,及時復盤分析和改進完善。

在壓實屬地兜底責任方面:各區對屬地疫情防控工作負總責,全面摸清轄區單位、企業等機構底數及人員情況,建立日常聯絡溝通對接機制,督促落實常態化防控要求。發生疫情后立即開展協同處置,做好定點救治、隔離觀察、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等工作。堅持“接訴即辦”,做好群眾服務保障。

在壓實個人防疫責任方面:在京人員接到涉疫信息提示、到訪過涉疫風險點位、與涉疫風險人員有時空軌跡交集等情形,或個人及同住人員出現疑似症狀的,要第一時間向單位、社區(村)報告。接到本人為密接、次密接等風險人員信息后,要原地不動,配合做好處置工作。對於已知自身有涉疫風險的,嚴禁參加社會面活動。

對不服從、不配合或拒不執行首都防控政策措施的,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法規規定,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希望在京各類機構組織和廣大市民朋友們,共同履行好“四方責任”,攜手構筑起防疫屏障,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眾志成城守護家園平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