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暫時延續五一假期防控措施 節后還有哪些最新防控措施?

2022年05月05日12: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繼續暫停餐飲堂食服務、公園景區限流50%、公共交通進行運營調整……5月4日,北京市召開第324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從當前防控需要出發,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決定,暫時延續“五一”假期社會面有關防控措施。那麼,節后的工作和生活還有哪些最新防控措施?本網為您梳理:

整體防控:暫時延續“五一”假期社會面有關防控措施

繼續暫停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和健身房等室內體育場所經營活動﹔暫停開放全市等級景區室內場所及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公園景區繼續按照50%限流﹔餐飲經營單位繼續暫停堂食服務﹔5月4日,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介紹,即日起,朝陽區從事洗浴、足療服務的相關經營主體將暫停營業。

居家措施: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動態調整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朝陽、海澱、房山、通州所涉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和臨時管控區的公共交通進行運營調整,公交地鐵採取甩站等方式通過,市裡將組建出租汽車應急車隊,服務上述區域市民就醫等出行需求。

朝陽全區及公共交通運營調整的區域內單位,5月5日起,實行居家辦公,確需到崗的,盡量採取自駕方式,減少單位內聚集,做到單位-家庭兩點一線。

學校防疫:節后中小學幼兒園等暫停返校

在5月3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五一”假期結束后,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暫停到校上課一周(5月5日至5月11日),具體返校時間根據全市疫情形勢綜合研判后確定。推遲返校期間,“北京市空中課堂”、“京學通”等市級平台將持續做好線上教學服務和保障。各區要“一校一策”做好線上教學安排。

對於初高三的同學們來說,按照教育教學安排,目前可能正處於一模、二模考試的階段,各區、各學校將會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等多種方式,做好相關安排,努力達到復習和診斷問題的效果。對於5月份馬上就要進行的初三體育中考現場考試,將按照健康第一、安全組織、公平公正的原則,視疫情情況,合理安排考試時間,避免人員交叉、聚集﹔合理調整考試組織方式,或採取統一集中組織方式,或到考生所在學校內組織測試,最大限度方便考生、降低風險。

對於節后中小學幼兒園暫停返校期間,孩子需要家庭陪同的,各單位要盡可能通過居家辦公方式,給予此類員工家長關心照顧。

交通出行:乘坐公共交通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提示,自5月5日起乘坐公共交通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履行好疫情防控的個人責任。運營企業結合實際將暫不組織查驗。

容軍通報,自5月5日起,要求網約車平台減少向全市的封控區、管控區、臨時管控區、防范區以及朝陽區朝陽路以南區域(不含朝陽路)派單,巡游車減少進入上述區域運營。同時將組建出租汽車應急車隊,服務上述區域市民就醫等特殊出行需求,待市民獲取出行服務的方式確定后將盡快向社會公布。

容軍通報,在前期大望路站封閉出入口、環球度假區站封站基礎上,自5月4日起,增加封閉14條線路的62座車站出入口。

隔離新規:根據奧密克戎特性,北京調整密接、次密、高風險人員隔離措施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根據奧密克戎潛伏期短、臨床症狀較輕的特點,北京決定調整密接、次密、高風險人員等隔離管理措施。

密接人員調整為實施10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

次密接人員實行7天居家隔離,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實行7天集中隔離﹔

高風險人群實行10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檢測,其間按照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

入境人員:一是入境口岸為北京的,調整為實施“10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10天集中隔離期滿后,若目的地為北京,需閉環轉運至社區,實施7天居家隔離,在京無固定居所、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若目的地不為北京,則需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之后方可離京。隔離期間,按規范進行核酸檢測與抗原自測。

二是入境口岸為國內其他地區的,若在當地集中隔離滿14天,即可參照國內人員政策進京;不滿14天,原則上不得進京﹔不滿 14 天進京的,居家隔離補足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進行集中隔離。

北京健康寶升級:核酸陰性0-2天都滿足48小時核酸証明要求

為更好支撐核酸檢測要求發布后各場所掃碼亮碼、核酸查驗工作,北京“健康寶”已在5月4日凌晨發布新版。升級后,健康碼、核酸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可集中展示。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彭雪海介紹,新版北京健康寶將展示核酸檢測結果及已過天數,時間計算以核酸檢測時間為准,即檢測機構出檢測結果的時間,會晚於採樣時間。如檢測時間是5月4日上午10點,4日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為0天,5日顯示的核酸檢測時間為1天,以此類推。如果場所要求出示48小時核酸証明,5月4日的檢測在4日、5日、6日,健康寶分別顯示0天、1天、2天,都是滿足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要求的。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手機版本兼容等原因,可能出現很少量用戶沒有自動升級,導致疫苗接種記錄顯示異常。請不要著急,您隻需要退出小程序,長按北京“健康寶”小程序圖標進行刪除,然后重新搜索並打開北京“健康寶”,即可完成升級並正確顯示疫苗接種狀態。

此外,升級后集中展示頁面中的核酸檢測結果僅限展示京內核酸檢測機構檢測結果,如需查詢外省市核酸檢測機構檢測記錄,請使用“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小程序或在未開展社會面大篩查時通過健康寶中的“核酸疫苗服務查詢”功能﹔同樣,集中展示頁面中個人疫苗接種狀態僅展示京內新冠疫苗接種記錄,如需查詢外省市疫苗接種記錄,請使用“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小程序進行查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