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城建下沉干部聞令而動 奔赴“疫”線

2022年05月06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疫情防控正處於緊要關頭,北京城建集團黨委迅速響應,選派第一批50名下沉干部分別前往東城、西城、朝陽等12個區的40個社區(村)和防疫機構,配合屬地開展核酸檢測、防疫宣傳等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們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向社區(村)報到,嚴格落實工作要求,積極服務屬地需要,沖鋒在前、主動作為,與社區(村)干部和居民群眾凝聚起同心抗疫強大力量,共同筑起群防群控有力屏障,彰顯國企人的責任與擔當。

讓我們一起走進北京城建所屬住總集團4名下沉干部的故事。

主動申請成為一名戰斗的“大白”

4月25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住總開發公司張小威積極報名作為下沉干部參與社區防疫工作。4月30日,他主動聯系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區,被安排在海澱區八裡庄街道首師大社區居委會協助社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

正值“五一”假期人流量大,給核酸檢測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社區安排的核酸檢測開始的時間是早上6點半鐘,作為志願者,需要6點協助現場擺放工作。6點半核酸檢測正式開始,現場已有大批人員排隊,為了讓大家不要密集接觸,還需要反復勸導保持安全距離。由於工作人員有限,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忙碌著,為了確保核酸檢測順利開展,工作期間他盡量不喝水,避免中途上廁所耽誤時間,抓緊中午20分鐘換班吃飯、喝水,繼續維持秩序直到核酸檢測結束。

5月3日,由於連續開展檢測,社區工作人員包括志願者們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疲勞狀態,張小威主動申請負責人員身份信息錄入工作。從中午12點開始穿上防護服成為一名戰斗的“大白”到下午4點結束,汗水已濕透全身,脫下防護服的一刻讓人精疲力盡。

通過幾天的志願者服務,張小威感動和被感動著。感動於在疫情面前,為響應政府號召,盡快實現社會面的動態清零,廣大社區居民都能積極主動克服困難參與一輪接一輪的核酸檢測﹔被感動的是社區工作人員,他們連續作戰了很長時間,但依然以飽滿的狀態堅持在抗疫一線。作為住總集團的黨員代表,他表示一定會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彰顯住總人的責任與擔當。

“我現在就是一個兵,哪裡需我就到哪裡”

“我現在就是一個兵,服從組織安排,哪裡需我就到哪裡,下沉干部是到基層一線干具體工作的,沒有任何個人要求”。接到通知后,住總工程總承包部張明積極報名,克服一切困難參加一線防疫。

5月1日上午,張明按時到北京市通州區梨園鎮土橋plus小區報到,參加防疫封控工作。該小區屬於封控封管小區,他臨時被安排為本小區下沉干部負責人,協助防疫組長組織小區防疫封管封控工作,具體負責防疫物資的管理發放、巡查小區封控點位保安的執勤情況、協助配合核酸檢測的組織、秩序維護、身份証信息錄入等工作、協助物業人員對進入小區物資的分類、編號、發放和入戶派送。

每天組織接收發放快遞和外賣、為業主和工作人員保障物資2000多批次,確保小區內780人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肉案子”“油瓶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得上、不斷檔﹔每日配合協助梨園鎮核酸檢測工作組完成封管區混採440多人,封控區入戶單採220多人的核酸檢測任務﹔每隔1小時巡查一次封控點位保安執勤情況,確保小區封管封控到位,不出現任何披露,守護好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他看來,抗疫沒有假期,防疫沒有旁觀者,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像他這樣的各級下沉干部甘於奉獻、勇於擔當、在防疫一線執著堅守、不辭辛勞、連續作戰,他們和基層黨員、志願者、社區工作者、服務保障人員和廣大醫護人員一起守護著我們的家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近日來,首都疫情形勢變得嚴峻,為織密聯防聯控網絡,共筑群防群治防線,積極響應號召,住總集團緊急選派下沉干部支援首都抗疫工作,住一公司馬鑫就是其中一員。

接到通知當天,馬鑫隨即到昌平區東小口鎮中灘村報到,當很多人在享受“五一”假期的時候,他已經投身到社區防疫工作之中。假期五天,每天早上8:30馬鑫准時到社區報到,按照工作安排,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上午負責打電話大數據篩查派單、裝單、解碼、報備任務等,下午到小區門口執勤掃碼測溫,還要協助開展核酸檢測身份証登記錄入等工作,尤其是昌平區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工作量劇增,他從早上八點差不多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點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馬鑫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積極響應組織的號召,沖鋒在前,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與擔當。非常感謝集團和公司給了這次機會,能夠為首都疫情防控貢獻一份綿薄之力,相信首都疫情會快速得到控制!”

“每個人都像運轉的齒輪一樣,相互配合,默默工作”

5月1日,住四公司梁緣下沉到防疫一線,進駐通州區宋庄鎮,主要負責翟裡村和疃裡村核酸樣本採集管的轉運工作。

轉運工作要求每小時1次,將核酸樣本採集管數、人數清點、統計、登記,查驗無誤后,運送到5公裡外的鎮衛生院。鎮裡人手不夠,下沉人員都是開自己的車運送採集管。疃裡村最多一天開了11個通道,採集人員達1萬人,等將所有通道點位轉完,收集齊統計好送到鎮裡衛生院再轉回來時,就該收集下一輪了,這中間梁緣幾乎沒什麼休息時間,有時忙得連午飯都吃不上。

除了核酸樣本採集管的轉運工作,他還負責和鎮裡、社區、醫護人員對接,隨時聽安排做一些其他臨時性緊急性工作。比如,群裡剛剛通知5月5日早6:30開始做核酸,梁緣凌晨5:40就要到村委會領取物資,做相關准備。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忙累,但梁緣覺得很有意義。他的小女兒今年2歲,他每天早出晚歸又有一定風險,家人還專門為他騰出一個房間,全力支持他的防疫工作。

“我是一名黨員,做的也是很平凡的工作,這幾天來,無論是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還是像我這樣的下沉人員,每個人都像運轉的齒輪一樣,相互配合,默默工作。五一期間,天氣炎熱,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沒有一個人抱怨,每個人都在盡心工作,希望疫情盡早過去。”梁緣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