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順義區新冠疫情流調“閃電戰”: 2小時摸清陽性人員初步軌跡

池夢蕊
2022年05月11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凌晨4點57分,大多數人正沉浸在夢鄉,北京市順義區疾控中心流調組的辦公室裡,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來:“有1管1:10核酸混檢陽性樣本需要排查!”

順義區立即啟動“三公+X”應急響應機制,連夜對這1管陽性中涉及的10人進行排查落位管控。“把初篩陽性的混檢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復核、對涉及的10人立即進行預流調、對相關風險人員和風險點位進行臨時管控、通知屬地衛生院上門對10人進行樣本單採,同時進行!快!” 順義區疾控中心主任彭濤立即安排流調“尖兵”投入緊張的工作。

“為了和病毒‘搶時間’,多個環節是同步進行的。”彭濤說,“我們需要第一時間對涉及的10人進行‘預流調’,以最快速度把疫情的基本情況大致掌握。”

“您到過哪些地方?”“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去的?”“接觸過哪些人?”“接觸的方式和程度?”一線流調人員,需要通過各種線索的調查排摸,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搞清楚感染病毒的“來龍去脈”。

6點36分,順義疾控中心又接到了第2管1:10核酸檢測陽性的報告,比對2管中的20位風險人群的基本信息,彭濤發現,這20人中有9人在農商銀行工作。9點35分,接報第3管1:10核酸檢測陽性,這10人中也有1人為該單位工作人員。

彭濤是一位“疾控老兵”了,自大學畢業后就從事疾控工作,20多年的工作中,除了參加過抗擊2003年非典疫情外,彭濤還多次參與各類突發外傳染病調查處置工作。這種情況下,經驗豐富的彭濤心裡大概有了譜兒,作出預判:很可能是聚集性疫情!

通過電話“預流調”,彭濤細心地發現,若真是這家公司有人被感染,這幾位同一工作單位的人並不相識,他的心又懸了起來:“互相不認識,說明很可能來自該公司的不同部門,那麼疫情在公司內部的傳播可能已經發生了。”工作人員迅速進行更詳細的流調,從嚴判定風險點位。“我們最終發現,這些人員都在該公司數據中心的3層辦公,沒有擴散到其它層,這算是一個好消息。”彭濤說。

此時,檢測實驗室也傳來消息,3管1:10核酸檢測陽性涉及的30人中,最終確定有3例陽性。從接報情況到摸清3名陽性人員的核心信息和初步行動軌跡,順義區疾控中心流調組僅用了兩個小時。

截至5月10日24時,北京農商銀行數據中心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32例,其中在農商銀行工作的25例,相關人員7例,累計判定密接2402人,密接、次密接和相關風險人群均已落位管控。

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順義區爭分奪秒,連夜採取措施進行流調工作,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經過一系列緊張而有序的部署,終於以最快速度,將涉及的密切接觸者全部追蹤到位,有力阻斷了疫情傳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