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開設學生窗口掃樓敲門上門優化點位設置“花式”宣傳動員

豐台:多措並舉提升居民核酸檢測便利度覆蓋率

2022年05月07日18: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花式”繞口令宣傳提示、為上網課學生開辟綠色通道、將核酸檢測點設置在辦公樓下……5月7日起,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豐台區開啟兩輪區域核酸檢測工作。5月7日當天,豐台區共設置1123個核酸採樣點位,派出醫護人員3920名,市區兩級派出下沉干部4857人。為確保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人,豐台區通過貼心服務、擴大宣傳、優化點位設置等,全面開啟高效、便捷的新一輪區域核酸篩查工作。

開設“學生窗口”學生網課不耽擱

“我是北京首經貿附屬中學初二的學生,老師七點半要點名,八點開始上網課。我怕時間來不及,沒想到幾分鐘就做完了,感謝叔叔阿姨給我們開設的學生窗口,向你們致敬!”5月7日早上6點多,家住豐台區太平橋街道萬泉盛景園小區的梁博恩早早起床,和父母一起下樓做核酸,幾分鐘內便在“學生窗口”做完了核酸,梁博恩回家專心開始了一天的學習。

豐台區太平橋街道萬泉盛景園小區開設“學生窗口”,為上網課學生群體提供便利。張國芬攝

據了解,豐台區太平橋街道為滿足上網課學生群體的需求,專門開設“學生窗口”,為學生群體開辟綠色通道,讓學生們優先進行核酸,“核酸檢測及時做,學生網課不耽擱!”學生家長點贊。家住太平橋街道馬連道欣園小區的高二學生蔡依涵告訴記者:“我的媽媽是志願者,每天四五點鐘大多數人還在睡覺,她就早早去到現場做准備……明天就是母親節,等今晚回家我要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蔡依涵說道。

核酸檢測“送上門”特殊群體不用愁

掃樓、敲門、登記、做核酸檢測、送溫暖……豐台區南苑街道在核酸檢測中持續開展“上門服務”,居民紛紛點贊。家住南苑街道西宏苑小區7號樓的居民高金貞年近九十歲,行動不便,5月7日,社區干部和醫務工作者上門為老人做核酸採樣,身份証一掃、採集咽式子……全程不過兩三分鐘。社區工作人員介紹說,上門採集對象主要為高齡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員等。“年紀大了行動不便,感謝社區和醫護人員上門為我們做核酸檢測。”剛剛做完核酸檢測的高金貞老人連聲道謝。

據悉,南苑街道機關干部、社區(村)工作者、小區物業、志願者等力量,組建起多支“敲門隊”,有力度有溫度精准開展核酸檢測。街道還採取“社區+醫務工作者”方式,主動上門為轄區高齡老人及行動不便的人員開展核酸採樣“上門服務”,既實現了“應檢盡檢、不漏一人”保障轄區居民健康安全,又打通了人性化溫情服務“最后一米”,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堡壘。

將核酸檢測點位設置在辦公樓下方便“上班族”快速檢測

5月7日一大早,豐台區右安門街道西鐵營萬達廣場抗疫義工隊伍就開始了當日核酸篩查的准備工作。為了讓上班族能夠安全、快速檢測,右安門街道與轄區大型商超、商務樓宇聯動,組建抗疫義工隊伍,把核酸檢測點位設置在辦公樓下,提高周邊工作人群做核酸的便捷性。“這個核酸點就在我們公司樓底下,我這來排隊三五分鐘就能做上了,也不耽誤上班,特別方便,我們公司同事大部分都是先在這做完了。”正在檢測的趙女士說。

據了解,右安門街道轄區內嘉金大廈、迦南大廈、新時代國際中心、萬達廣場西鐵營店、向陽廣場等多個商超樓宇都定點設置採樣點,最大限度滿足轄區上班族群體的需求。

“花式”宣傳動員提高檢測效率

豐台區青塔街道匯錦苑社區“微操作”,開啟核酸篩查“加速度”。蔡暉攝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五裡店街道北大地西區的小可愛們,快下樓做核酸啦,動作要快,姿勢要帥,記得帶上身份証,間隔2米哦!”從早上開始,每隔兩個小時,豐台區五裡店街道北大地西區地社區工作人員就會拿著喇叭在居民樓之間穿梭。自4月26日全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以來,為保証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人,五裡店街道各社區的工作人員、下沉干部以及志願者們各顯神通,除了社區傳播、入戶通知,還開啟了“花式”動員模式,借助微信群定時更新核酸檢測繞口令。同時,在北大地物美超市檢測點,小朋友手繪引導牌,讓檢測人員“不迷路”﹔在西四環南路岔路口公交站,文明引導員“小黃人”們也開啟“助攻”模式,耐心地引導候車乘客進行核酸檢測,居民陳女士在志願者的引導下,有序排隊,經過亮碼、測溫、錄入信息、採集咽拭子,不到5分鐘就完成採樣。

在新村街道怡海花園小區,物業將巡邏車改裝為核酸檢測宣傳車,小區內巡回動員居民做核酸核酸﹔在豐台區青塔街道匯錦苑社區博龍家園小區裡的核酸篩查點上,工作人員通過現場分流、通知精准到位等“微操作”,進一步提升各環節銜接度,開啟了核酸篩查的“加速度”。優化流程后的核酸檢測流線快速便捷受到居民稱贊。“現在做核酸既方便又快,自己也安心,相信我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盡快戰勝疫情!”剛做完核酸檢測的張先生說道。(色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