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自5月3日起核酸檢測對市民免費

區域三輪核酸檢測后,對於一次也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北京健康寶”將進行彈窗提示

2022年04月3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尹星雲)4月3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為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和“四早”要求,有效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風險,打好防控主動仗,確保首都正常生活、生產秩序,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決定,“五一”期間,市民群眾進入全市各類公共場所,包括郊區的景區、酒店、民宿等,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五一”假期后,全市上班上學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崗工作、返校學習﹔自5月5日起,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均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特定防疫要求的,組織管理方可縮短核酸檢測時間要求。

為平穩有序做好5月5日起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報如下:

關於查驗要求:一是有組織的活動方面,參加會議培訓、文藝演出、體育賽事、團隊旅游等有組織的聚集性活動,按照“誰組織、誰負責”原則,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及疫苗全程接種証明。二是需預約的活動方面,對博物館、圖書館、旅游景區等有預約要求的場所,預約時須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場時掃碼測溫並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三是自主性的活動方面,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文化娛樂、體育健身、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賓館酒店、餐飲飯店等公共場所,按照“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四是醫療機構就診方面,進入醫療機構就診人員,在掃碼測溫同時,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於急危重症等特殊情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不得以核酸檢測結果不符合要求為由拒診。

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北京健康寶”核酸查詢結果或紙質報告為憑証,“北京健康寶”以核酸檢測時間為准,紙質報告以報告時間為准。

關於人員類別:一是快遞、流通經營、酒店、交通運輸、裝修裝卸等5類風險行業從業人員,醫療機構、學校、養老機構和小藥店小診所等4個風險場所人員,定點醫院和隔離場所周邊、入境口岸機場周邊、城鄉結合部和城中村等3個風險區域人員共20類重點人群,按照現有規定,分類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篩查。重點人群未按要求核酸檢測的,“北京健康寶”進行彈窗提示。二是在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人員,每周進行1次核酸檢測。三是人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方可登機登車,抵京24小時后、72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同時,為保証政策的協調統一,對進返京通勤人員核酸檢測要求進行調整,自5月5日起,通勤人員首次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此后每次進返京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四是本市區域內其他人員,每周進行1次核酸檢測。

李昂提示,近期,區域三輪核酸檢測后,對於一次也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北京健康寶”將進行彈窗提示。請這部分人員抓緊進行補檢補測。

李昂介紹,為確保常態化檢測工作平穩有序實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群眾開展檢測,自5月3日起,核酸檢測對市民免費,所需費用由財政資金和醫保基金共同負擔。同時,進一步優化全市核酸採樣網點布局,確保各區設立充足科學的採樣網點,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李昂表示,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早發現”的重要手段,更是自我保護的關鍵防線,請大家切實履行個人防疫責任,主動按時檢測、配合查驗工作,對於因未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和落實查驗責任,造成疫情傳播的,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責任。讓我們同心抗疫,共同筑牢首都安全防線。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